大公报:邓丽君的歌为两岸“牵红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邓丽君的歌为两岸“牵红线”
2010年02月08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邓丽君的歌为两岸牵红线》说,今年是台湾知名艺人邓丽君逝世十五周年。分析人士认为,大量事实证明,随着岁月流逝,一个“爱”字不仅让邓丽君歌声风靡两岸,而且唤醒两岸间和平互动。两岸同胞对其喜爱的共识并非偶然,而是因为其歌声就像“月老”手中红线,将两岸之间骨肉亲情巧妙串连起来,承担了“和平”的使命。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邓丽君逝世十五周年。1月29日是邓丽君57岁诞辰,5月8日是她十五周年祭日。因此,在这段时间里,海内外的邓丽君迷都在跃跃欲试,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她的缅怀之情。

  搜狐网和丽君海外艺术研究会,在邓丽君诞辰当天发起了“寻找邓丽君传人暨纪念邓丽君大型音乐会”活动(分两阶段),试图通过这一活动,从不同角度,在全球寻找声、形、貌各方面都酷似邓丽君的“传人”。胜出的前三名选手将进入活动的第二阶段,参加6月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的“纪念邓丽君音乐会”。为确保该项活动的影响力,曾与邓丽君有过交往的钢琴大师刘诗昆担纲总策划。一批乐坛大腕,专门组成了一个艺术顾问团,可见该活动的分量之重。

  与之等量齐观的另一项大型纪念活动在上海,是由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在该项活动启动时,云集了两岸三地及亚洲一大批优秀的华人歌手,素有“小邓丽君”之称的台湾歌手蔡幸娟,还以特邀嘉宾的身份专门演唱邓丽君的招牌歌曲《小城故事》。

  该活动还包括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歌迷互动,其间演唱的120首邓丽君经典歌曲,是从她留给后人的上千首歌中选出来的。在此期间,20多个亚洲国家的广播电台还将对其进行直播。人们纪念邓丽君的积极性之所以这么高,就是要把她“用音乐传递爱”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

  除了夏夜繁星般的华人发起的纪念活动,一些高鼻子深眼窝的“老外”们也在蠢蠢欲动,有些还是邓丽君的“铁杆粉丝”,张口就能来上一段“甜蜜蜜”或“月亮代表我的心”。曾经在美国生活过的刘诗昆则证实,邓丽君是他的美国邻居们唯一能够叫出名的华人歌手。

  分析人士认为,人们对于邓丽君的喜爱是不需要理由的,因为她的歌声充满了人类之爱,给未来以光明。或许,正因为如此,大陆同胞虽无缘于她生前的演唱会,而照样与她结下了“不了情”。后来的大量事实证明,随着岁月的流逝,一个“爱”字不仅让邓丽君的歌声风靡两岸,而且唤醒了两岸之间的和平互动。

  从国情上看,当年,邓丽君的歌声“潜入”大陆之初,正是十年动乱结束之时。那场浩劫所毁掉的最大财富,莫过于人性和人性中的温情。在那种特定的国情之下,冰冷的现实不仅遮挡着人们瞄向未来的视线,而且捆绑着人的灵魂,就连与生俱来的一个“爱”字也成了人前最最忌讳的字眼,更别说其它的“雷区”了。然而,生活中的爱的“缺席”,并不等于它在人们心中的泯灭,爱与被爱的渴望照样在人们的梦中徘徊,而就在此时,在人们最需要爱的时候,纯情、纯静、纯洁、纯粹的邓丽君歌声闯进了你我的心扉。

  从审美需求上看,刚刚走出“动乱”的大陆,如同一座浩瀚的文化沙漠,四顾难觅美神之踪。若是一个没有爱的社会,自然不会有生命的绿洲。即便如此,本能也不会唆使生命去拥抱寒冬。温柔对于生命与灵魂的重要,不限于人类,而是面对的所有生命家族。邓丽君的歌中除了爱,就是直慑人心的绵绵柔情。因此,她的歌才会像荒漠中的清泉给人以力量,如雾海中的灯塔给人以光明。

  北京观察家指出,人人都能听得懂,个个都能被迷住,是邓丽君歌声的鲜明特征,所以,她的歌才被称为“通俗”。然而,用“通俗”二字来诠释邓丽君的歌声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她的歌声中还承担了“和平”的使命。

  正如笔者在两岸亲见亲闻:台湾民众称她是上帝派来的,专为向人间播洒爱的情种;大陆民众称她为“咱们的邓丽君”,把她当成了传递爱心的女神。值得关注的是,两岸同胞之间的这种共识并非偶然,而是因为邓丽君的歌声就像“月老”手中的红线,将两岸之间的骨肉亲情巧妙地串连起来,因此她的歌才会永远听不够,越听越爱听。(甄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