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若陈水扁获释或反让蓝营有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若陈水扁获释或反让蓝营有利
2010年02月08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国民党之所以在前几年能连续打赢几场重大选战,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享受扁家弊案的“红利”。泛蓝支持者乐见继续羁押陈水扁,但偏偏是羁押扁后,国民党在选战中就再也不能享受扁案“红利”。相反,如果释放陈水扁,虽不符泛蓝支持者意愿,却可能会成为民进党再次败选的隐性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的第五次延押期,将于二月二十三日届满。按以往经验,台湾“高等法院”必须在此日之前召开羁押庭,就是否需要继续延押陈水扁做出裁决。而恰在此时,正好是台湾地区一连七天的农历新年假期,这就势必要在农历新年之前召开羁押庭。

  为此,台北“高等法院”5日深夜十时三十分提前召开羁押庭,决定是否延押陈水扁。据说,陈水扁以感性诉求说,“法律不外乎人情”,请庭上考虑他的家里状况,他担心太太等不到他回家,且他的妈妈想儿子哭到眼睛都看不见,希望能回家照顾家人;他身为阿公,最小的孙女三岁,常常问:“阿公在那里?”“为何不来看我”,他除了感伤,还是感伤。

  陈水扁强调,即使判有罪,也不可能逃亡,实在没有羁押的必要。陈水扁说,不会挑战或质疑法院羁押他的原因以及构成要件充足与否,只恳求庭上重新思考:“羁押一年多了,还有羁押的必要性吗?”他绝不会放弃替自己辩护、或以任何方式影响诉讼进行,并承诺接受任何交换条件代替羁押。但检方仍然强调,羁押陈水扁的原因仍在。合议庭表示,近日将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陈水扁在讯后还押。

  由于陈水扁已经被连续延押了五次,也由于今次延押期届满前恰巧是农历新年假期,这又给“扁迷”们提供了一个要求“释扁”的机会。实际上,近日陈水扁办公室就发起“一人一信”行动,呼吁支持者写信给马英九,基于人道与人权保障,在农历新年之前解除羁押,让陈水扁回家过年。

  而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则发动温情攻势,公开表达母亲吴淑珍及家人盼望陈水扁返家的心情,希望法庭能释放陈水扁返家过年,至少也应在陈水扁二月二十三日羁押期满后,释放陈水扁让他能返家过元宵节。而“扁迷”郑新助等人也表示,很多支持者都不满陈水扁被长期羁押,所以他们将会于近日成立“ABC阿扁们俱乐部”,使陈水扁感受到自己并非孤立无援,还是有一群民众在挺他、支持他。陈政闻则呼吁蔡英文能加入“阿扁俱乐部”,声援陈水扁回家过年。郑正煜、刘兆保强调让陈水扁一旦被释放,绝对不会逃亡。据说,将于二月七日成立的“阿扁们俱乐部”,将会在高雄市汉神巨蛋百货附近悬挂“让阿扁回家过年”的广告牌。

  是否需要继续羁押陈水扁的问题,是属于司法问题。由于台湾地区实行司法独立,“政府”和“执政党”无法插手干预,故决定权是掌握在法院合议庭的手中。从司法角度看,届时倘合议庭仍是裁决继续羁押陈水扁,当然是有其考虑,即担心陈水扁会逃亡,及与其他案中当事人串供,还有毁灭证据等。另外,由于陈水扁并未完全交代其在海外的秘密账户,倘释放他也有可能会透过种种方式秘密处理这些账户,转移赃款等。

  当然,在陈水扁的立场,也有其要求释放的理由。其中最有力的武器是所谓“司法人权”问题。另外,陈水扁作为前任当局领导人,所涉犯的罪行并非是威胁社会公共安全的暴力罪行,而是贪贿,按世界惯例,即使是因查案需要羁押,也不应长达四百多天那么久。何况,陈水扁案已经一审判决,再也不用防范陈水扁串证及毁证等问题。而且,释放陈水扁也是他能享有最便利的条件,与律师研究上诉及应对二审的程序。

  但吊诡的是,当初最为热衷于陈水扁的“司法人权”、甚至发动“释扁”运动的民进党,今次却在停止羁押陈水扁,尤其是在“放扁回家过年”问题上,却是失声了。为何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差?估计是蔡英文从民进党能在没有陈水扁的干扰之下,连胜了几场小型选战中得到启发:陈水扁是国民党此前能接连打了几场胜仗的关键,亦即“扁案”是国民党在选战中的“红利”。由此,法院继续羁押陈水扁,对民进党来说并不是坏事,起码不用担心陈水扁“自告奋勇”地跳出来为民进党的候选人站台辅选,再次刺激起中间及浅绿选民对陈水扁的厌恶情绪,及激发深蓝选民对“民进党当家”的恐惧心理,因而对民进党的选情不利。

  实际上,国民党之所以在前几年能连续打赢几场重大选战,甚至马英九能以大比数狂胜“总统”选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享受“扁案”的“红利”。在“扁案”的效应逐渐消退后,国民党的选情就发生转折,开始走下坡路了。因此,蔡英文的心里可能在想,法院千万不要释放陈水扁,以为民进党二月底的“立委”补选,以至是年底“五都”选举,创造更为有利的选战环境。

  这就是台湾政局的吊诡之处,也符合在一定条件下,矛盾将会发生转化,坏事能变好事、好事也能变坏事的辩证法法则。实际上,站在泛蓝支持者的立场上,当然是乐见于继续羁押陈水扁,甚至将他在看守所或监狱中关押到死。但偏偏是羁押了陈水扁后,他就再也不能在社会上上跳下窜,这就将使民众逐渐遗忘陈水扁,而凝聚不起害怕“陈水扁们”再次当家的恐惧心理,国民党在选战中就再也不能享受“扁案”的“红利”。相反,如果释放陈水扁,虽是不符泛蓝支持者的意愿,但却可能会成为民进党再次败选的隐性因素。

  曾在台北市长选举和“总统”选举与陈水扁数度交锋的金溥聪等人,当然是很清楚这个道理的。因此,如果法庭裁定释放陈水扁,就将正中“金小刀”的下怀。但是,这个道理不能说诸于口,否则将会招来泛蓝民众的唾骂。而且在司法独立的司法环境中,他无论是说延押还是释放陈水扁,都将会惹来“干预司法独立”的臭骂。

  确实,二月二十三日陈水扁羁押期满被释放后,正好遇上二月二十七日的“立委”补选。不甘寂寞的陈水扁必然会跳出来,为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站台助选,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这就将是国民党胜选的保证。到年底的“五都”选举,陈水扁也必然对民进党的选举布局越俎代庖,使民进党形成两个权力中心,这就必将会对民进党的选情形成重大冲击。这或许是泛蓝群众所未能参悟透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