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穷国债务考验欧元区“兄弟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穷国债务考验欧元区“兄弟情”
2010年02月08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日前刊出社论《穷国债务考验欧元区兄弟情》说,继中东迪拜之后,欧洲几个负债国家偿还能力再惹关注,令欧洲忧虑情绪加深,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早有分析指出,欧洲经济内伤未愈,今次隐患浮面,自然令人担心,会不会又有新一轮的震撼以至另一波的金融海啸?

  文章摘编如下:

  继中东迪拜之后,欧洲几个负债国家偿还能力再惹关注,令欧洲忧虑情绪加深,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在欧洲有相当业务的公司亦受累下跌。早有分析指出,欧洲经济内伤未愈,今次隐患浮面,自然令人担心,会不会又有新一轮的震撼,以至另一波的金融海啸?

  当中东债务危机在月前爆发时,市场目光已落在欧洲高负债国家之上,焦点之一是不久前举办过世界杯的希腊。到了今月,希腊的庞大预算赤字惹起关注,为了筹措资金,希腊政府要借贷伸手,但在还债能力备受质疑之下,希腊唯有要求身属的欧盟协助,同时承诺削减预算,不过,政府的削赤字计划一出,希腊最大的工会已出声反对,扬言要罢工抵制。工会认为,新政府去年上台时,曾承诺要带头提高工资,如今要削减预算赤字,等如放弃承诺,故此大力反对,希腊能否削赤成疑。

  想保宏图 富国逼出手相助

  希腊危机未解,欧洲另外两个债务沉重的国家葡萄牙和西班牙,同样有机会“火烧连环船”,由于葡萄牙无法发行所需的国债,外界估计支持担子可能又落在欧盟之上。消息传出,令欧洲汇价急挫,黄金和石油亦在衰退威胁转强下回落,整个震荡随之扩散至美国华尔街,然后再触发包括香港在内的亚洲股市急跌。

  欧盟穷国可能出事,市场有两派不同意见,悲观者认为,几个穷国底子薄弱,而且拖欠金额庞大,根本无力偿还,而且他们涉及的债务比迪拜为高,危机杀伤力相应增加;乐观派则认为,欧洲债务危机潜在已久,各国早有留意,情况一如迪拜最后获富兄弟出手相助,欧盟成员中的强国如不想解体,最后亦要出手相助,正因为担心欧盟要负起财政包袱,欧元才会应声倒地。

  欧元区成员国爆发债务危机“累街坊”,成为盟国一大考验,这个情况出现,既有金融海啸带来的冲击,也有欧盟体制上的因素。欧盟和欧元区的成立,是欧洲各国间的经济联盟,这种联盟没有像美国洲份和联邦政府的坚实政治关系;甚至没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政策上的协调,要保持欧盟运作和欧元汇价,有赖成员国之间保持高度的金融和财政纪律。由于天然资源和经济条件不同,加上政治上互不从属,各国要同心同德执行严格的财金政策,难度非常之高,所以欧元尚未面世时,已有大批经济学者不予看好,即使欧元通行多年,预言这种区域货币最终解体者仍大不乏人,今次希腊以至“双牙”出现的困境,也可以说是预期之内会出现的考验,金融海啸只是扮演了药引的角色而已。

  暂无大碍 执平股须防反复

  成员国债务危机考验严峻,对欧洲各国来说,合组货币抗衡美元,是得来不易的成果,偿了心愿之后,是否就让一次震荡令宏图落空呢?假如成员国中的强国不想出现这个结果,出手相助似乎是唯一方法,关键只是如何减低要付出的代价。由于欧洲央行对金融有丰富认识,相信会尽快研究出应对今次危机的方案。

  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会否扩散,相信不会拖延太长时间,答案就会揭开。对香港来说,欧洲市场波动的影响,没有美国市场波动直接,如果美中两国能够在危机中稳住阵脚,港股的压力就会纾减;至于实体经济,由于本地基建陆续展开,内需逐步增加,只要情况不是严重恶化,受到的实时影响相对有限。不过,经过接近一个月的跌市,市场情绪开始变得审慎,加上中国内地逐步退市,炒卖资金减少,短期港股仍然会相当反复,投资者想趁低吸纳,适宜戒急用忍,并以闲资投入为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