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颜色革命遇挫 启示美国须大国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颜色革命遇挫 启示美国须大国合作
2010年02月1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0日刊出社论《乌克兰颜色革命遭遇挫折对美国的启示》。社论说,奥巴马目前面临对外困境,东欧“颜色革命”中建立起来的亲西方政权走了回头路,乌克兰就是一例。要改变困境,美国须放弃“大国角力”思路,改采“大国合作”思路,不应挑战对方核心利益,更不应该搞“代理战争”或者“代理遏制”。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可谓任期一年刚过就内外交困。对内而言,经济恢复的速度缓慢,与欧盟国家的庞大债务“交相辉映”,极有可能引发第二波金融海啸,至于在白宫召开跨党会议,企图挽救陷入死胡同的健保改革计划,也是前途未卜;对外而言,问题更为严重,从伊拉克撤军已成定局,但即使发动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最大进攻,完胜的机率也是零。而在伊朗,美国主导的制裁措施迟迟难以出炉。更为严重的是,在东欧“颜色革命”风暴中建立起来的亲西方政权,也因为改革无望走了回头路,乌克兰就是一例。

  在激烈的总统选举中,亲俄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卷土重来,领先亲欧盟美国的现任总理季莫申科,乌克兰再度变色已在眼前。美国知道得很清楚,因为经济不景气,债台高筑,对待在颜色革命中上台的亲西方政权,除了在军事上将其纳入北约阵营,甚至鼓励其参与导弹防御系统,在经济上将其纳入欧盟大经济圈,其它实质的援助已经不多,根本不能像战后马歇尔计划那样,用美国庞大的资源帮助这些国家重建。因此,“颜色革命”成功的国家,无法利用市场经济提升国民生活水平,度过制度建设期的阵痛,再加上领袖人物的个人特质瑕疵,导致“颜色革命”败下阵来。

  由此可见,在奥巴马带动美军撤出伊拉克之际,极有可能就是美国在全球战略上大溃败的序幕。面临这样棘手的局面,奥巴马是否该思考全面调整美国的全球战略思路?

  很清楚,美国在世界上处处碰壁,包括在伊朗问题上的束手无策,在东欧影响力的下挫,不是因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小国家敢于对美国说不,对美国领导的各类制裁毫不在意,而是因为世界经济的重心已经东移,中国的快速崛起导致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大增,而沦为二流大国的俄罗斯在经历了制度转型的痛苦之后,重新参考中国的发展模式,在政治强人普京的领导下,重振昔日雄风,对旧苏联加盟国的影响力也是与日俱增。

  除此以外,美国必须看到,在亚洲和东欧国家的所谓“制度之争”背后,常常纠缠着民族矛盾和历史恩怨,乌克兰就是典型的例子。要解决这样的民族矛盾,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发展经济,共同富裕,这一点做不到,各方就会以“制度之争”、“意识形态之争”的形式,寻找大国的支援。

  由此可见,奥巴马要改变目前的对外困境,必须放弃“大国角力”的思路,改采“大国合作”的思路。当然,奥巴马不会轻易放弃“美国第一”,但今天美国的第一不能靠压制其它大国,或者遏制其它大国的方法来获取,相反,应该与大国协商合作,制定共同的游戏规则,来维持区域的稳定,来维持全球化的健康发展。

  美国和其他大国都不应该挑战对方的核心利益,更不应该搞“代理战争”或者“代理遏制”。现在伊朗的态度、乌克兰的转变,难道不是对美国这个“超级强国”的羞辱吗?

  当然,奥巴马也可以有另外一种方式来突围目前的“内外交困”,那就是采纳目前在美国保守派当中人气最旺的前美国副总统候选人佩琳所说的,“向伊朗宣战”,但这绝不应该是奥巴马的“首选政策”,因为美国无力再开拓一个战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