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法德轴心乏关注 欧盟渐被美国边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法德轴心乏关注 欧盟渐被美国边缘化
2010年02月11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刊出署名评论说,当法德领导人向外界重新强调“法德轴心”之际,西方传媒关注奥巴马拒绝出席欧美首脑峰会对欧洲的“侮辱”。法德轴心已失去对欧盟公众吸引力,这再度从侧面证明,欧盟正逐渐从国际舞台上被美国“边缘化”。在这种背景下,法德加强欧盟轴心,对全球多极世界的建立,有积极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当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爱丽舍宫以内阁联席会议的形式来向外界重新强调“法德轴心”之际,西方大众传媒却在大量评论奥巴马拒绝出席欧美首脑峰会对欧洲的“侮辱”、在追踪布鲁塞尔走廊里正“战犹酣”的欧盟外交机构控制权之争……。

  法德轴心是否依旧,即使专家们仍然看好,但至少已经失去对欧盟公众的吸引力!这再度从侧面证明,欧盟正在逐渐从国际舞台上被美国“边缘化”。

  法德步调渐趋一致

  法德内阁联席会议始于希拉克和施罗德时代的2003年,春、秋季轮流在法、德两国举行,目的是协调双方国内政策,使法德之间进一步一体化,从而在欧盟内部发挥“轴心作用”。

  今年上半年法德内阁联席会议的背景应该说对萨科齐和默克尔都相对有利。两国领袖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磨合”,总算开始按一个调子唱歌;特别是经过金融与经济危机初期的分歧之后,两国逐渐在能源、气候、安全等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

  特别是在一些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议题上,两国步调趋于一致。如在共同研发具有21世纪话语控制权含义的“嗅碳卫星”问题上,法德达成了高度一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未来谁拥有碳话语权,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此次两国内阁联席会议公布了一份未来十年合作路线图,推出了多达80项合作措施,对两国关系与合作勾勒了一幅美好的图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两年半前萨科齐总统刚刚上台不久后两国频频发生“错位”或“走调”的现象相比,这次内阁联席会议可谓迈出了一大步。然而将这一大步放到国际背景和大局来看,却是远远不足的。

  欧洲应该“清醒”了

  在法德内阁联席会议萨科齐与默克尔联合记者会上,记者追着不放的,是从华盛顿传来奥巴马将不会出席今年5月24至25日在欧盟轮值国主席西班牙的美欧峰会的消息,这几乎是对欧盟的一记含有侮辱性的耳光。

  奥巴马的傲慢令欧盟特别是萨科齐总统大为光火。一些社论甚至提出,这是否敲响了欧美大西洋联盟关系的最后的丧钟?去年奥巴马在出席布拉格欧美峰会时就已经出现“提前退席”、拒绝晚宴等“不礼貌”事件;不久前在海地地震时,欧盟积极出人出力,却贴到了奥巴马的“冷臀”上:美国与加拿大和巴西组成了三国联合救灾指挥部,将欧盟完全晾在了一边;再远一点的例子就是哥本哈根峰会,奥巴马自始至终就没有将欧盟视为一个谈判对象。

  从这些迹象可以窥见,奥巴马虽然以一位黑人混血总统的身份和一位出色的演说家而博得了欧洲舆论的欢心,但他却仍然是美国总统,仍然信奉美国至上和单极世界,“绝不做第二”,因为美国根本看不上第二,欧洲对此应可清醒了。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法德加强欧盟轴心,对全球多极世界的建立,是有积极意义的。(郑若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