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台湾推动ECFA有利落实庶民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台湾推动ECFA有利落实庶民经济
2010年02月11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1日刊出社论说,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可以落实台当局的“庶民经济”。 ECFA不但不会与庶民经济相抵触,反而着眼于庶民经济能如何够落实,因为台湾地区是个海岛型经济体,在经贸上非向外发展不可。经济活动是有连锁关系的,如果居于发展上端的企业没有活路,庶民的生计会受到严重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吴敦义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后,提出“庶民经济”概念,并且具体落实为行动。庶民者,寻常百姓也,就是M型社经结构底层部分,改善这群人的经济生活,就是庶民经济的思想纲领。

  台湾受全球金融海啸之累,各行各业都受到冲击,但最快速回稳的是高科技业。高科技业从裁员、放无薪假到招聘、挖角扩充员工人数,已呈现欣欣向荣,但这番荣景,并没有普遍让一般民众受惠。

  台湾去年失业率已降到5.74%,惟分析失业状况,赫然发现承受失业压力最严重的是基层劳工,失业率达7.03%。基层劳工的收入本来就低微,一旦失业,他和他的家人便立即陷入生活危机。

  再从消费现象观察,精品店的高档消费品,依旧光顾者众;豪宅销售市场,还是一枝独秀;以千万元计的名车,出现抢购现象。但夜市摊贩、一般百货、平价房屋,在交易上却未见明显好转,说明消费市场呈现两极化,而区隔成穷富两大块,有人不在乎一掷千金,有人对百十元不得不斤斤计较。

  出租车业所反映出的M型现象尤其清楚。司机在物价上涨及成本考虑下,要求涨价乃理所当然,但出租车费率一旦调涨,受影响是和司机经济状况不相上下的一般人民,处于M型上端者,即使搭乘出租车也是偶尔为之,他们绝不是司机所要争取的消费对象。因此,出租车费率该不该涨?只在一般庶民间产生连动关系而已。

  最近爆出台湾“中油”、台塑公司超收空污费事件,吴“院长”闻之震惊,指示经济部门“不要占消费者便宜”,这就是实践庶民经济的具体行动。“中油”为公营事业,立即调降油价,并破天荒地在三天内调降三次,证明油价其实有调降空间,同时验证推行庶民经济,已成为当局重要的政策。

  马英九日前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政策召开记者会,凡理解台湾经济处境者,应知两岸签署ECFA势在必行。但基层庶民对此政策仍存有疑虑,这固然与民进党(尤其是主席蔡英文)基于党的政治利益而一再反对有关。任何政策有利必有弊,ECFA给予劳工、农业、传统产业等“庶群”的利不及大企业多,应不能否认,当局虽已祭出辅导与补救措施,但倡导显然不足,急待加把劲。

  另一方面,在推动ECFA政策下获得好处的企业,如果一味想到本身利益,不能站在发展台湾经济的宏观角度,主动说明这个政策的重要性,或配合政策解决问题,无异间接为反对者提供了抹黑的空间。要消除庶民对ECFA的疑虑,企业岂无一定的责任?

  我们希望台湾民众理解,ECFA不但不会与庶民经济相抵触,反而着眼于庶民经济能如何够落实,因为台湾地区是个海岛型经济体,在经贸上非向外发展不可。经济活动是有连锁关系的,如果居于发展上端的企业没有活路,庶民的生计当然会受到严重影响。

  当局重视民众生计,而有发展庶民经济的一连串政策,又岂会推动ECFA而漠视庶民经济?若误信政客说三道四,那就被愚受害而不自知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