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奥巴马无意与中国“全面战略对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奥巴马无意与中国“全面战略对抗”
2010年02月2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1日刊出社论称,奥巴马首次国情咨文演说,宛如执政一年后的新施政目标,达成途径很大程度系于同中国的关系。奥巴马国情咨文几次提到中国,但并没把中国视为是如冷战时期的“死对头”。中国需从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认真对付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变化,但不必担心重回“冷战时代”。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说,宛如是他在执政一年后提出的新施政目标,焦点是在国内或者说内政,但达成的途径却在国外,很大程度上系于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

  不错,奥巴马面临执政一年后的民意直跌,麻州参议员补选被共和党政治新星布朗“攻城略地”,健保改革阴霾重重,下半年国会中期选举前景不妙,所有的事情都与国内的政治以及政党竞争有关,但奥巴马清楚知道,各方的压力其实归纳到底,还是一个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归纳到底又是一个就业问题。

  对美国人来说,工作位置还是第一位的,有了工作才有美国式的消费,才有住房,才有旅游,才有美国人的自信。虽说美国经济已经走出金融海啸的低谷,但失业率维持在两位数,对执政基础就是美国劳工阶层的民主党以及奥巴马来说,怎么能不面临压力呢?

  在奥巴马的演说中,他第二次新政也就是2010年的施政核心就是提升就业率,第二个是关系到未来就业的新能源产业,随后就是医疗改革,之后才是平衡财政赤字等等,至于在一年多前帮他赢得大选的战争议题,让位到相当后面。

  奥巴马没有魔力棒,不能变戏法,单靠美国国内的经济刺激政策,难以解决就业问题,必须从中国那里打主意,因为中国有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有最大的市场,这就决定了:奥巴马的2010年政权优势保卫战能否取胜,决定在与中国的关系。

  如果把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演说当成是他的“战略宣言”,那么,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奥巴马几次提到中国,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是勿容置疑的。但是,奥巴马并没有把中国视为是冷战时期俄罗斯对于美国这样的“死对头”,而更多的是强调美国不能落后,不能拱手把世界第一的位置让给别人,激励美国人奋发图强,推动改革。

  由此可见,奥巴马并非要发动一场像当年里根总统那样拖垮苏联的战略竞争,而是要解决“就业问题”。这个判断的重要旁证就是,在中国发起雄心勃勃的外层空间“攻坚”,射星和拦截导弹,甚至逐步落实登月之际,奥巴马要将布什时代启动的重返月球计划束之高阁,美国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对此都出声反对。

  由此可见,奥巴马并无计划与北京“全面对抗”。美国商业部长骆家辉一语道破天机,他在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说后筹备访华事宜,称美国对亚洲出口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以给美国人增加十万个工作职位。

  由上所述,中国需从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认真对付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变化,但不必担心重回“冷战时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