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男足捧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男足捧不得
2010年02月24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署名文章《中国男足捧不得》说,平日本、胜韩国和中国香港,中国男足14日以冠军的成绩结束东亚足球四强赛。此消息一出,惊喜声一片。且慢高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男足偶尔露峥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决不能盲目乐观。

  文章摘编如下:

  平日本、胜韩国和中国香港,中国男足14日以冠军的成绩结束东亚足球四强赛。此消息一出,惊喜声一片,什么中国男足又立了起来,什么反黑、假、赌球的重大胜利成果,什么中国男足又有了希望等等。

  且慢高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男足偶尔露峥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往往是昙花一现。在球迷狂欢狂喜之后,便是无数次的失望与伤心。因为从中国男足的一贯表现来看,偶然性太明显了。

  团队精神欠佳

  中国男足这支队伍,长期以来团队精神欠佳。历届队员虽说不乏优秀者,但从他们的经常失败中,可以发现,队员之间配合默契差,个人英雄主义突出。由于体制问题,国家队的队员长期在各自俱乐部打球,在一起集中训练的时间少,相互之间实战配合少。在足球这项需要集体智慧、集体力量的赛事中,不讲团结,不讲配合默契,加上临阵擦抢,是难以有大收获的。

  足球运动员中,有不少是为钱打球的。不能否认这个事实,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足球运动员拿的钱最多、收入最高。在金钱环境中,个别队员眼里只有金钱,哪里有“国家”的概念。一颗耗子屎能坏一锅汤。有这样的人参加为荣誉而战的比赛,哪有不败的道理。从少数优秀队员频繁转会的现象中可以看出,哪个给的钱多就给哪个打,满足不了要求,就扯皮,就跳槽,甚至打黑球、假球。很难想象,一心只为金钱奋斗的足球运动员,能有为国争光的动力。

  国足还有一个毛病,情绪化严重。一赢了,就趾高气扬,不可一世。一输了,不是悲观失望、毫无斗志、溃不成军,就是迁怒于人,甚至大打出手。不仅有损人格,而且有损国格。赢得起,输不起,心理素质较差,应该说也是妨碍国足进步的致命弱点。

  心理素质较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这样的队伍去打比赛,根本就没有取胜的必然性。以朝鲜为例,发展足球的条件远不如中国,甚至没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队员的收入也不高,但成绩总比中国队好。为什么,因为人家团结,因为人家的凝聚力强,因为人家的爱国热情高。因而人家场下训练刻苦,场上意志坚定、齐心协力、敢拚敢抢。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就有必然性的因素。

  新任国足掌门人韦迪对此就很清醒。他说,现在还不能说我们的水平在东亚四强当中就如何了,只能说这几场球打得还可以,目前看,也不排除夺冠具有偶然性,不排除是特殊压力下特殊的表现。缺少必然性,就要创造中国男足取胜的必然性。不解决中国男足上述痼疾,就难有必然获胜的存在。从这个道理上来看,此次东亚四强夺冠,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决不能盲目乐观。(傅尹)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