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共政治局微调政府工作报告的意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共政治局微调政府工作报告的意味
2010年02月24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对即将提交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继续应对”、“保持”、“加快”、“全面实现”及“打好基础”五组关键词,是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定位。在这一既定安排下,由政治局会议讨论后的报告,还有细微调整,仔细推敲自有可圈可点之处。

  文章摘编如下: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会期迫近,本周起北京进入两会正式准备阶段,其中一项重要“节目”,就是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即将提交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报告画出基本框架,由政治局会议公告看,这一框架没有重大变化,仍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时期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

  于此,“继续应对”、“保持”、“加快”、“全面实现”及“打好基础”五组关键词,就是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定位。在这一既定安排下,由政治局会议讨论后的报告,还有没有细微的调整呢,仍然有。

  首先,政治局会议公告中,原来的“五个更加注重”改为“四个着力”,其中的“着力搞好宏观调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后面三个“着力”与中间三个“更加注重”一样,最后一个“更加注重”暂时拿掉。这一变化仔细推敲,其中自有可圈可点之处。

  另一个看点,是对政策变与不变的诠释。大家早就知道,今年宏调政策不变,但又要提高针对性和灵活性。这次明确一个辩证法的提法,是“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又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

  再一个会引来经济界揣摩的提法,是强调三大关系,即“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通俗的说法,就是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三者间,取得平衡。(云上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