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富翁群体大起大落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富翁群体大起大落的启示
2010年02月24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刊出社评说,近年来,香港的富翁人数增减更多受到资产市场带动。百万富翁人数随股市大起大落,正说明香港经济结构过于依赖金融业。香港在继续强化金融业的同时,更须着眼长远,开拓和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为百万富翁的增加提供稳定的经济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受惠于去年股市楼市齐升,以及愈来愈多内地投资移民到香港等因素,2009年香港地区拥有百万或以上流动资产的富翁人数按年升13%至39.4万人,数目为历来第二高;平均流动资产亦升12%至380万元,当中18%的人士在内地出生。

  香港百万富翁人数随股市大起大落,正说明香港的经济结构过于依赖金融业。事实上,许多发达经济体富翁的收入,既有资产增值,亦有来自实体经济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和工资收入增加。

  只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才能有效抵御经济的波动,既令经济发展更加健康,也使百万富翁的增长更趋稳定。香港在继续强化金融业的同时,更须着眼长远,开拓和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为百万富翁的增加提供稳定的经济基础。

  近年来,香港的富翁人数增减更多地受到资产市场带动。最明显的例子是在前年金融海啸肆虐之时,港股大幅调整,香港的百万富翁人数便暴跌超过六成,身家更被卷走逾六成半,跌幅为亚太区之冠。然而,去年经济尽管只是初步企稳,但由于股市由低位急升6成,楼价大幅攀升,令到百万富翁人数大幅回升。显然,经济从中发挥的作用并不大,更多是股市及楼市好景所致。

  对于一个金融城市而言,富翁人数随资产市场的变动而增减,本无可厚非,但也应看到,在其它发达的经济体,富翁的收入除资产增值之外,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实体经济的增长。比较而言,香港的创富渠道显然相对单一,不论是专业人士或是家庭主妇,最重要的投资渠道就是买股票。然而,不论虚拟经济如何扩张,都必须以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依托。当投资者过分集中资产市场,令虚拟经济不断扩大,甚至与实体经济严重失衡时,便容易产生资产泡沫,引发经济危机。

  金融业对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不代表单靠金融就可以令所有市民都能受惠。所以,当局须重视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近年愈来愈多内地富裕阶层以“投资移民”来港定居,百万富豪不少属内地人士,他们同时为香港带来庞大的资金。当局应更好引导这些资金流入各种实业,并推出更多支持措施,推动新产业发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