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国“两会”高擎“社会公正”大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国“两会”高擎“社会公正”大纛
2010年03月04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巴黎3月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4日就中国“两会”发表评论文章说,古老的北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政治早春——全国两会。在决定中国2010年这一“结构改革年”成败之关键时刻,中国“两会”毫不含糊地擎起了“社会公正”大纛,令人欣慰,因为民生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社会公正”问题。

  评论摘录如下:

  随着中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个古老的帝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政治早春——全国两会,五千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将就温家宝总理的施政报告,评价过去一年的内政外交,勾画新一年度的国计民生。三千多名中外记者云集两会,聚焦这一将对2010年的世界产生影响的会议。

  毋庸讳言:会前,无论是中国高层还是大陆舆论似乎都不回避中国面对的诸多民生难题:如高房价与反腐败分别成为最受中国各类网络民调关注议题,如中国区域经济板块开始争夺劳力资源,如百姓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之民意沸腾,如贫富差距幅度过去一年达到新高,如民间对于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亟需改革之呼声……。然而,应该看到:无论是房价还是腐败,无论是教育平等还是贫富不均,在上述民生议题缠绕之中,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社会公正”问题。值得期许的是,在两会启幕之际,一根朝野集体“呼唤社会公正”的红线,可谓呼之欲出。

  3日,贾庆林主席在其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寄语与会民意代表们:“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分配公正”作为呼唤 “社会公正”之开场白。

  2010年春节前后,中国多位领导人频繁公开表态,强调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即“分好蛋糕”的重要性。胡锦涛主席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把“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放在了首位。温家宝总理近日跟网民交流时也强调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他说:“如果说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就是政府的良知。”

  如果说,胡温的明确表态,贾庆林的讲话,为两会定下基调的话,学者、精英乃至草根各个阶层在各个层面的鼓与呼,使“社会公正”这个“大纛”,在两会会场内外,高高扬起。

  最新网上调查显示,“收入分配”登上“两会最关心话题”之榜首;全国政协的专家委员提案中,最引人关注的也是关于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提案;委员们以一系列科学论证,大胆提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个税起征点5千元”等设想,对两会将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进行量化支撑。

  我们有理由相信:“收入分配改革”这个长期牵动中国社会矛盾主神经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已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势。社会各界政协、人大代表们,或许正面对一个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良好历史机遇。而这一改革议题能否过关斩将,也将直接影响本次两会其它议题的成败。

  众所周知:当前牵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枢神经的提议,就是所谓从出口型向内需型的转型。而“需”主要来于“民”,民不富,民不平,何来“消费”之增长?因而,分配公正之诉求虽来自对蛋糕之切割,但实在也关乎蛋糕之“做大”,堪称当前中国解决经济社会问题,一箭双雕之策。海外华侨华人乐观其成。

  在决定中国2010年这一“结构改革年”成败之关键时刻,中国两会毫不含糊地擎起了“社会公正”大纛,令人欣慰。有了这面旗帜,我们相信,中国朝野将凝成高度共识,秉持团结精神,共赴时艰,共谋公正,共享成果,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之两大战役中,取得实实在在的胜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