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十年新起点 大国求变箭在弦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十年新起点 大国求变箭在弦上
2010年03月04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出署名评论《十年起点 大国求变》。评论说,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十年者,不足以谋一年。当今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时,其实中国政府很多工作和重要目标都已指向2020年。站在新起点上,中国已没有时间徘徊。从“人的尊严”出发,从“公平正义”出发,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出发,从今年两会出发,未来关键十年的变革已箭在弦上。

  文章摘编如下: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十年者,不足以谋一年。当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其实中国政府的很多工作都已经指向了2020年。

  中国将很多重要目标设定在2020年,包括在这一年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医疗将覆盖城乡等。而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要这十年间完成上述任务,任重而道远。这就决定了三月的两会,不只是全面部署今年工作的起点,也是又一个新十年的起点,甚至还是经历了建国六十周年辉煌成就之后,又一个新甲子的起点。

  今年两会,“变”字当头。两会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用了五十二个“加快”督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也成为今年两会最核心的关键词之一。《选举法》的修改,有望实现城乡同票同权。如何改变暴力拆迁、重大安全事故等累积的社会问题积聚局面,如何改变老百姓背负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新三座大山”的民生困境,也都是会场内外最受关注的话题。

  中国经济正从国际金融危机中企稳回升,并已跻身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是否会二次探底仍不明朗。金融危机表面上看是对中国发展速度的冲击,实际上是对发展方式的冲击。以能源资源的肆意消耗、生态环境的过度透支、巨大劳动力成本的廉价支付为代价换取的经济增长,已经越来越变得脆弱。

  更令人关注的是,在财富规模高速膨胀的同时,对财富的分配和对民生的改善严重滞后,呼唤尽快构建一种柔性的发展方式,让民众分享发展成果。这是今年两会义不容辞的第一要务。既立足今年工作,又须避免短视,以未来十年的视角来进行认真的思考。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三日在报告中大篇幅为“转变”和“民生”鼓与呼,也释放出了这方面的信号。

  已经实行了六十年的城乡二元体制,今年两会将出现制度层面的松动,《选举法》的修改,有望赋予农民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投票权。客观地看,这对于填补巨大的城乡鸿沟而言,显然还远远不够。僵化的户籍壁垒、上亿新生代农民工的出路、城乡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不是一个“同票同权”所能改变。而留给这些问题的时间同样也只有十年,因为如果城镇化进程没有实质进展,要在十年后实现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无疑将很困难。

  虑之贵详,行之贵力。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已没有时间徘徊。从“人的尊严”出发,从“公平正义”出发,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出发,从今年两会出发,未来关键十年的变革,已箭在弦上。(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