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共高层对深层问题挑战保持警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共高层对深层问题挑战保持警觉
2010年03月0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刊文说,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年度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协今年将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同时将健全反映民意的制度,凸显中共高层在中国度过经济危机、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时刻,对应对深层问题和长期挑战所带来的风险,保持显著警觉。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天(3日)在北京开幕,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年度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协今年将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同时也将健全反映民意的制度,凸显中共高层在中国度过经济危机、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时刻,对于应对深层问题和长期挑战所带来的风险,保持显著警觉。

  近期越来越清楚的政策信号显示,中国将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加速落实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处理和解决的经济和社会转型问题,势必考验中共的领导和执政能力,民生问题及社会稳定将继续成为政协2010年工作部署的重点之一,反映民众的生活诉求持续获得认真看待。

  贾庆林说,政协要“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它“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现已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推行了超过3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生活获得普遍改善,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日益扩大。

  据中国的英文《中国日报》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呈现1978年以来的最大落差,城乡收入比为3.33比1;另有研究显示,目前中国收入最高的10%和收入最低的10%的收入差距已达23倍。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社会将朝更公正、平等和平权的制度建设方向发展,而民意在其中发挥的催化作用,包括其诉求是否能得到满足有重要影响。

  政协作为联系中国社会各界的组织,贾庆林也对其在新的一年掌握民意提出新的要求。他表示,政协要“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并将“健全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的制度”。

  负有统战与促进民族团结职责的政协,也在报告中表现出对中共民族宗教政策的支持。对于新疆去年爆发的“7•5”事件,贾庆林说:“坚决拥护党和政府依法处置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并表示将“关心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及时了解和反映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曾昭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