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时报:大量超额储蓄成台湾经济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大量超额储蓄成台湾经济隐忧
2010年03月04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4日刊出社论说,台官方日前公布,台去年超额储蓄达1.5万亿元新台币,累计近5年超额储蓄更高达5.2万亿元新台币。如此巨额的超额储蓄显示,闲置资金已超越史上任何时期。在外有热钱涌入,内有游资泛滥的大环境下,从历史经验分析,如今台湾经济处境可谓隐忧重重、危机四伏。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日前公布的资料,台湾去年的超额储蓄达1.5万亿元(新台币,下同),累计近5年的超额储蓄更高达5.2万亿元。如此巨额的超额储蓄显示,台湾闲置的资金已超越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在外有热钱涌入,内有游资泛滥的大环境下,从历史经验分析,如今台湾经济处境可谓隐忧重重、危机四伏。

  探讨超额储蓄问题之前,得先谈谈储蓄。18世纪法国经济学家萨伊(Jean -Baptiste Say)认为储蓄愈高对经济愈有利,但这一论述受到不少质疑。从家庭经济的观点而言,储蓄愈多当然是好事,但是若从总体经济来看,储蓄愈多恐怕就不值称道了。它代表民众不愿花钱逛百货公司、买汽车、上馆子、喝咖啡、看电影,如此商业活动冷清,自非好事,遗憾的是,台湾近年来的处境正是如此。

  台湾的储蓄率在1986-1990年平均为34.0%,1991-1995年降至28.1%,1996-2000年续降至26.0%,2001-2005年微升至27.5%,2006-2009年已升至29.3%。从近20多年数据可以清楚发现,台湾近年储蓄率正加速回升,这项数据恰恰可以说明了近年来台湾民间消费长期疲弱不振的原因。

  储蓄如果可以透过银行贷放给企业进行投资建厂,其实储蓄的升高还不至令人太忧心,因为闲置的资金又可以被引导到市场上采购设备或从事建设,对经济自当有提振的作用。惟偌大的储蓄至终仍乏人问津,那么这笔储蓄就成了不折不扣的游资,对经济而言当然有害无益。

  为检验一地游资到底有多少,因此居民收入统计会以储蓄毛额减去投资毛额加以衡量,所得到的数据即称为“超额储蓄”。超额储蓄为零,就表示储蓄被充分运用,社会上没有闲置的游资;若超额储蓄升高,就代表一地的资金没有被有效使用,是严重的警讯。

  如今台湾连年超额储蓄狂升。超额储蓄在去年升至1.5万亿元,超额储蓄率升至11.5%,创下近22年以来最高,并且近5年的超额储蓄累计已逾5万亿元。以此观察,今天台湾“超额储蓄率”升高的情况与1984-1987年极为雷同,这么庞大的闲置资金,无疑对台湾经济社会同样将带来严重的经济风险,决策高层不能不防。

  台湾超额储蓄这么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景气因素?或是来自结构性的因素?我们认为,结构性因素才是导致台湾超额储蓄升高的根本原因。虽然有几年确实是因为景气低迷导致消费、投资不振,从而使得超额储蓄升高,但是这并非根本原因。造成超额储蓄升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贫富差距近年来急速扩大。

  这些年来财富集中,收入分配不均的情况日趋严重,这不但是一个社会正义的问题,更是攸关台湾经济能否稳定成长的问题。如今全球热钱虎视眈眈于外,而超额储蓄泛滥于内,内忧外患不容小觑。决策当局应以历史为监,尽力由根本解决这个让超额储蓄泛滥的问题,切切不可再重蹈当年覆辙。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