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丰田总裁访华"谢罪" 韩媒惊呼中国真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丰田总裁访华"谢罪" 韩媒惊呼中国真强
2010年03月04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日本媒体热议丰田章男赴中国访问“谢罪”》。文章说,由于召回门事件,3月1日,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举办完听证会后,马不停蹄赶往中国向消费者道歉。日媒对此极为关切,日本产业界把丰田事件当作试金石,来看怎样才能在中国这个未来极大的新兴市场获得顾客支持。有韩国主流媒体记者惊呼“中国真是强啊”。

  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3月1日,日本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举办完听证会之后,马不停蹄赶往中国向消费者道歉。对这一举动,日本媒体极为关切,仅仅几天时间,各主要媒体对此的报道就达三百六十多条,超过了当年七国首脑会议时的报道总数。

  日本媒体对丰田章男到中国后的情况如此重视,其起因有三。第一,中国是丰田章男代表公司在美国以外对消费者“道歉旅行”中的第一站,媒体都想了解其进展如何;第二,对丰田公司来说,中国是与日本、美国相提并论的三大重点地区之一。其中日本是丰田的老巢,美国是最大的海外市场,而中国是业务正在上升的未来最重要市场。所以,丰田章男的道歉在中国是否有成效,对丰田公司的未来之说,几乎有生死之判;第三,就丰田问题在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时,华裔议员赵美心的泼辣质询让日本人余悸未消,不免有人担心丰田章男在中国会受到怎样的“礼遇”。

  丰田到达北京后,时事通信社随即播发了在丰田章男下榻的旅馆门口,中国消费者赶来要求赔偿的画面,并称丰田公司在这次的事件中充当了反面教师的角色。

  日本FNN网上电视台直播了丰田章男在中国的道歉经历,标题是“流泪的总裁再到中国谢罪”,在直播画面中展现了中国庞大的报道阵容,丰田章男鞠躬致歉的场面,也展示了丰田公司在中国的零售网点情况。称丰田章男为“流泪的总裁”是因为他在美国会见丰田用户时曾经泪流满面。

  《每日新闻》3月1日报道了丰田章男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表现,称其详尽地解释了丰田汽车突然加速可能的四种原因,并且说明了由于车种的原因,中国顾客不存在美国的刹车失灵问题。这些都体现了丰田章男重视技术细节的工作习惯。

  《读卖新闻》在3月2日发表了就丰田在中国道歉一事对日本经济产业相直岛正行的采访。直岛评价道:“(丰田)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但到底是说了谢罪的话。也应该对今后的对策进行了说明吧。”表达了对丰田这一举动一定程度的肯定。尽管有中国的消费者在会场外示威,与美国相比,丰田章男在中国的道歉之旅还算平和。日本人看来是稍稍地松了一口气。

  2日,丰田章男回到日本,在名古屋接受了《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当谈到在中国和美国的道歉举动时,丰田章男表示“改善就要从现在开始”“不欺骗本来是丰田的传统”,他表示在中国不但面对面和记者进行了交流,而且专门会见了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丰田的问题向官方做了解释。丰田有关人员总结他这次出访带的是“诚心诚意的语言和态度,应该说较好地传达了需要传达的内容”。只是,《产经新闻》记者写道“还远不到认为丰田的逆境已经到底的时候。”

  《产经新闻》同日刊登文章,提到中国2日各报经济版以大篇幅刊登丰田公司道歉的消息和图片,但是,从《环球时报》的读者调查来看,接受丰田章男道歉的比率只有45%,因为这一道歉改善对丰田公司观感的只有18%。《产经新闻》报道中评论这反映了中国消费者对日本企业若干轻视中国市场行为的长期不满。

  《日经新闻》也认同这一主张,3月2日发表文章,表示尽管丰田章男在中国表示了道歉和免费维修的态度,但在这个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中,丰田由于质量形象受损,在面对德国和韩国厂商的竞争上必然更加艰难。

  还有日本媒体提到丰田公司对中国用户仅仅维修是无偿的,但没有如在美国一样给中国用于提供修理期间代替用车。对此,丰田公司中国部的发言人表示由于在国内各丰田连锁店和维修中心都配备了充足的部件,所以,一台车到达后可在40分钟内检修完毕,所以没有提供代替用车的需要。

  韩国《中央日报》日本版在丰田到中国谢罪这一问题上,则发表了《丰田,绝对要到韩国来谢罪》的评论。在评论中,韩国记者描述在名古屋表示歉意时他的鞠躬只有70度,到美国被议员围攻数日后才改为90度,只有在中国不用人提醒一上来就是90度,而且连续道歉五次。

  所以韩国记者产生了三个感受—— 第一,“中国真是强啊”,第二,“丰田真糟糕阿”,第三,“为什么不是到韩国来?”该报并用嘲讽的语气提到丰田章男到中国道歉选择了韩国三月一日独立日这一天,隐喻丰田公司对韩国“心怀不恭”,评论道:“讨厌这种傲慢的态度,但傲慢的对手才好战胜。考虑到丰田和现代的竞争……如果丰田总裁来韩国道歉,那倒是韩国汽车厂商的灾难吧。”

  至于网上的评论,更是车载斗量,说好的有,说坏的有,但无一例外的是重视。

  尽管评论各式各样,但可以看出,日本的各方对丰田章男的这次道歉之旅极为关注。显然,日本产业界是把丰田的事件当作了一块试金石,来看怎样才能在中国这个未来极大的新兴市场上获得顾客的支持。(萨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