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日本经济复苏符合区域国家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日本经济复苏符合区域国家利益
2010年03月04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刊出社论说,继承了前任政府累积的赤字,日本鸠山内阁虽也需举债应付开支,却更多把钱花在刀口上。新预算增加的支出包括诸多福利措施。中国的崛起发挥着经济火车头的拉动作用,曾在20世纪80年代通过投资贸易带动东南亚经济发展的日本,依然可扮演关键角色。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国会前天通过了史无前例的92.3万亿日元预算案,试图给萎靡不振的经济打气;为了筹措资金,政府准备发行有史以来最高的新国债,总值44.3万亿日元。换句话说,本次预算案的48%将用政府收入以外的借贷来支付。

  日本的财政赤字多年来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根据财务省数据,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公债,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4%,情况比面临破产的希腊还严重。雅典因为2009年公债占GDP的113%而陷入严重的政治、外交、经济和社会危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提出警告,日本反复举债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公债到2011年可能高达GDP的200%。

  希腊的破产危机,反映了近来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除了此前爆发债务危机的迪拜,不少发达国家如西班牙、葡萄牙、英国、意大利、土耳其都同样面对债台高筑的窘境。接连的海外战争、慷慨的富人减税方案,加上因应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巨额舒困配套,也让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政府负债累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最终是否会因资不抵债而冲击全球金融市场,自然为各界所关注。

  有不少特殊的因素,支撑着日本公共财政长期入不敷出却免于财政危机。虽然已经被中国后来居上,坐拥1万亿美元外汇的日本,仍然是世界第二大外汇储备国,且继续享有庞大的对外收支顺差;更可观的是其高达近12万亿美元的国民储蓄,历届自民党政府之所以敢弃财政纪律于不顾,正因为93%的国债都由国内机构或个人所持有,无需面对国际市场的压力。此外,目前只有5%的低消费税率也保证了政府日后开源的空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东京有持续举债而罔顾后果的特权,随着赤字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发展步伐,日本国民储蓄率也从1998年的10.5%下跌到2008年的3.3%。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伴随着人口结构日益老龄化,日本后代的个人负债率正节节攀升,如何摆脱寅吃卯粮的恶习,成为新政府巨大的挑战。

  去年9月上台的民主党政府不但终结了自民党在战后对日本政局的垄断,从本次预算案的内容观察,新内阁也似乎企图在政策上结束过去的财政浪费。通过财政补贴地方基础建设,再从获利企业收取政治献金,是自民党传统的政治游戏规则。在战后的二三十年间,大量的基建确实奠定了经济起飞的坚实基础;后来重复的基建不但边际效益递减,最终导致了河道上铺水泥、无人使用的绝路桥等荒诞的浪费。

  继承了前任政府累积的赤字,鸠山内阁虽然也需要举债应付开支,却更多地把钱花在刀口上。新预算增加的支出包括新的照顾婴儿津贴、公立中学免缴学费以及其它福利措施。这主要是着力解决日本长期的问题:生育率下降以及内需不足。

  中国的崛起固然发挥着经济火车头的拉动作用,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通过投资贸易带动本区域经济发展的日本,依然可以扮演关键的角色,其经济的健康复苏完全符合区域国家的利益。

  虽然鸠山预算案是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提高生育率和拉动内需都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不是靠单个预算案便可以一蹴而就,从在野的自民党激烈反对来看,日本国内仍然须要度过一段建立共识的艰难历程。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