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加强打击持卡人借壳滥用信用卡罪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加强打击持卡人借壳滥用信用卡罪行
2010年03月0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日刊出全国政协委员张赛娥的文章认为,目前,我国有不少地下“养卡公司”成规模化经营,令金融系统暗藏风险大增。一些持卡人把信用卡当套现工具,通过“养卡公司”或不法商户恶意透支、从信用卡套取现金。有关方面应加强社会宣传及民众教育,推广正确理财观念,防患未然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方法。

  文章摘编如下:

  信用卡在中国的发展史相对较短,人民可能并不了解信用卡贷款的实际利率非常高,若以信用卡超前消费,在复利效应下,还款并不容易。因此,“养卡公司”成为一门新兴生意。

  目前,我国有不少这类型的地下“养卡公司”已成规模化经营,令我国金融系统的暗藏风险大增。依照“养卡公司”的操作循环,持卡人可拖延数月不还款给银行。更甚者,假若持卡人每月不断消费,并拥有多张信用卡,将令应偿信贷不断如滚雪球般放大,最终成为银行的坏账。

  教育民众正确理财观念

  信用卡本是为持卡人的零售消费而设,然而一些持卡人把信用卡当作套现工具,通过“养卡公司”或不法商户从信用卡套取现金,用来投资股票或物业,期望所得回报可盖过利息支出,但假若事与愿违,持卡人将面对严峻的债务危机,因为信用卡的实际息率很高,加上复利效应下,应偿金额会快速增加。

  这种恶意透支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信用卡申请容易,而且刷卡方便,更有长达一个多月的免息期;另一方面是由于银行的个人小额贷款门坎较高,亦须要以定期存单或房产抵押,更突显出信用卡套现的简单方便。

  有关方面应加强社会宣传及人民教育,推广正确的理财观念,让人民(尤其是年青人)知道审慎理财的重要性,及信用卡实际年利率和复息效应的概念,防患于未然,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方法。

  银行加强对持卡人及商户审查

  就持卡人而言,相当一部分意图恶意透支的持卡人都会在申请信用卡时,虚构工作单位和工资,企图令银行误认其具有相应的偿还能力而核准发卡,而一旦采用这类手段骗得信用卡,也就必然产生透支、欠款不还等一系列的连锁反映,而且在透支过程中也往往是借多还少。因此,发卡机构在办理信用卡的过程中,要认真审核申领人的背景数据,包括其住址、工资及资产证明,以确保申领人身份的真实性。

  此外,银行应以更严格的标准审核POS商户。过往银行竞相争夺商户,银行或银联对POS商户的审核倾向注重形式,即商户只须提供营业执照和银行账号便可。更甚者,个别银行为争取生意,实行弹性收取POS押金费用,对部分刷卡金额较大的商户免收押金,间接为“养卡公司”提供便利。就此,银行应平衡风险及回报的考虑,不应为争取短期盈利表现而过度扩充一些风险过高的业务,以确保可持续发展。

  加大取证及执法力度

  根据《关于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使用POS机等方法进行信用卡套现,情节严重的行为,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然而要惩治信用卡犯罪,关键在于取证。这有赖银行与公检法等部门紧密合作,例如银行发现套现可疑商户,应该实时向公检法部门举报。

  在具体操作上,银行可通过内部检测系统发现养卡端倪。例如,个别持卡人经常在同一台POS机上消费,且数额较大,又或用户总在限期前才还款,而透支额度释放后便进行一笔过的大额消费,用尽透支额度,这些情况均为养卡及套现的嫌疑,银行宜多加留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