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掌握北京善待台湾的历史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掌握北京善待台湾的历史机遇
2010年03月09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8日刊出社论《掌握北京善待台湾的历史机遇》。社论说,中南海领导人对台湾所以会一再释出善意,那是历史造成的机遇,台湾接受与否也意味着对历史机遇的认识,必要有一最佳掌握。两岸未来走向已很清楚,台湾不可能自外于大陆市场,必然走向大中华经济圈,共同参与中国崛起新一轮整合。以历史机遇言,两岸经合框架协议不过是起步而已。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向人代会提出的“政治报告”中总结两岸过去一年的互动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和平发展良好势头”。除了全面实现“大三通”外,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也迈出重要步伐,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正逐步推进,“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由于是两岸互动,这些正面语言对台湾的马当局大陆政策而言,当然也是一种支持和肯定。

  前瞻未来一年工作,温家宝宣示:“我们要继续坚持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牢牢把握和平发展的主题,不断开创新局面。密切两岸经贸金融交往,深化产业合作,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通过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促进互利共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

  温家宝的乐观期待,其实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两岸海协海基两会今年上半年能否按原定计划顺利签署ECFA。然而这不是北京所能完全主导,既要看台湾当局的作为,更要看绿营的态度能否自我转圜。

  针对绿营对ECFA的反诉求,特别是对农民利益的计较。对岸领导人对台湾农民的喊话很直接。温家宝此前说,“对台湾农民,大陆可以让利”。胡锦涛在年前也说:“会充分考虑台湾农民的利益。”这些都是善意的连续释放,可以看出中南海领导人的期待有多高。

  台湾人民究竟该如何看待两岸经贸关系,如何看待两岸未来,当然和ECFA直接相关。

  从现实观点看,绿营“执政”已证明“台独”的不可能,而且会带来深重的危机。而且显现在过去20年台湾地区整体发展相对于亚洲“四小龙”大幅落后,推究根本原因就是出于曾经的当局领导人预设的“台独”情结,非但“西式民主化”成为民粹化,对外经贸发展相对周边地区更是相形见绌、持续萎缩。

  两岸能否顺利签署ECFA,在台湾已成为两道政治习题,一是两岸政策反映出的认同分裂;一是“地方”选举反映出的蓝绿斗争。

  前者涉及的是两岸未来的发展方向,后者则出在“地方”选举的利益分歧,农民利益在选举中成为争取选票的重要诉求。双方都希望能给农民带来利益。

  国民党能给的条件就是,农产品不开放,已开放的不减税。国民党在岛内中南部不能不要选票,马英九要竞选连任选票来自全岛,当然也不会怠慢。

  吴敦义形容:面对外部竞争,若两岸不签ECFA,“台湾哪个行业都要倒”,对台湾非常危险,“不签就有立即没顶的危险,就完了”。吴敦义或许言重了,但台湾若要持续发展,若要保持既有的经贸优势,绿营就该拿出行得通的更佳选择,而非一味地反对而无其它替代方案。

  中南海领导人对台湾所以会一再释出善意,那是历史造成的机遇,台湾接受与否,也意味着对历史机遇的认识,必要有一最佳掌握。

  不必讳言,两岸未来的走向已经很清楚,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台湾不可能自外于大陆市场,也必然走向大中华经济圈,共同参与中国崛起新一轮的整合。以历史机遇言,ECFA不过是起步而已。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