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从“犀利哥”看社会问题的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从“犀利哥”看社会问题的改善
2010年03月0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香港商报》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 “犀利哥”热潮除了带有强烈娱乐、“八卦”、炒作成分,同时带出一个问题:国人应如何对待社会“另类”族群? 网上热潮,来得快,退得也快。不过,如果这股热潮能让人反思社会问题,让更多社会边缘人得到更合理对待和尊重,令制造大量弱势族群的一些机制得到更多合乎公义地改善,“犀利哥”现象就真是值得国人快慰的“犀飞利”了。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月来,一名流浪汉莫名其妙地红透半边天。1月30日,一位摄影爱好者偶然拍到该流浪汉的照片,将照片上载互联网后,流浪汉的衣着、发型、眼神、姿态、样貌,受到广泛注意和讨论。

  2月,网民以“人肉搜寻”的方式,证实照片中人身处浙江省宁波市,很多人指他有刘德华、梁朝伟、水岛宏、张东健、张震等亚洲著名影星的特质,服装配搭可媲美著名时装设计师,走路姿势有超级名模风范,连吸烟、在垃圾桶找食物的动作也是“有型”、“有性格”。

  没有人知道他姓甚名谁,但见他多方面都很“犀利”,故称他为“犀利哥”。更犀利的是,“犀利哥”不但红遍内地,还极速地在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掀起热潮。

  3月4日,英国《独立报》以“Handsome Chinese vagrant draws fans of 'homeless chic'”为题,报道这股席卷东亚的“犀利哥旋风”,并以“China's coolest man”和“Brother Sharp”来形容、称呼他,令他正式成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中国“巨星”。3月6日,有传媒报道,指已证实了“犀利哥”的真正身份,他一度被送入精神病院,已由家人接走,将回乡生活。

  应尊重“另类”族群

  “犀利哥”的热潮,除了带有强烈的娱乐、“八卦”、炒作成分外,同时亦带出一个问题:国人应如何对待社会上的“另类”族群?

  “犀利哥”流浪街头已有一段时间,可是在成名之前,有多少人关心他?多少人视他为已故国宝级学者季羡林所说的“不可接触者”?可是,成名后却是另一种景象:锦上添花的赞美一浪接一浪、有人认他为前度战友、有女士认他是自己失踪的丈夫、有游人将他当作合照的旅游景点、大批记者视他为追访的对象。至于当地政府,也突然对他十分关心:在他流浪经年后,派救助站人员帮助他;“犀利哥”拒绝救助不久,又派人强行将他送入精神病院。

  “犀利哥”一下子由“不可接触者”,变成了季羡林所说的另一类人——最可接触者。这是否反映了制度的缺失?是否反映人心的凉薄和势利?同样流落街头的千千万万“犀利哥”、“犀利姐”,以及在经济急速发展下被高速边缘化的社会弱势群体,又是否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帮助?另外,将“犀利哥”这个被视作“另类”的人送入精神病院,是合适的做法吗?传媒、好事者不断追访、炒作、追星,会对他造成更大的精神困扰吗?如果他真的喜欢过流浪的生活,这个权利是否应该得到尊重呢?今后会有居心不良的人乘势利用其他流浪者来炒作和赚钱吗?

  网上热潮,潮起潮落,来得快,退得也快,“犀利哥”的热潮即使仍能发酵一段时间,最终必会归于沉寂。不过,如果这股热潮能让人反思社会问题,让更多社会上的边缘人得到更合理的对待和尊重,令不停制造大量弱势族群的一些机制得到更多合乎公义地改善,“犀利哥”现象就真的是值得国人快慰的“犀飞利”了。(杨汉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