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马英九对当兵往事兴奋颇堪玩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马英九对当兵往事兴奋颇堪玩味
2010年03月09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马英九为什么对在台军当兵时的往事自在而兴奋?他的“当兵笑哈哈”与“小本子随身记”,不断呈现在媒体前令人印象深刻,这对一位在台掌政的当局领导人有何影响?这倒是颇堪玩味的。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日前参加一项活动,在和一位台军女士官合唱台湾海军陆战队歌时,打趣表示该军歌隐藏两性不平等,建议要改歌词,结果引发了所谓改歌词无法落实军中两性平等的评论。

  其实,马英九应该只是一时幽默,不会真的如此认为;但是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提起当年服役的往事就笑逐颜开、津津乐道,唱起军歌不但记忆犹新,还念兹在兹盯起军中跑步体能的检测,既是事实,也是特色。

  对许多台湾男性而言,“当兵”绝对是人生历程中的大事;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当时被迫阻断了深造或就业的时间、批判军中的虚假风气与专制,甚至浪费了人生的一段精华。

  马英九是台湾首位有过正常服义务役经历的领导人,比起李登辉在任时以军事战略专家自诩的霸气,“马少尉”的军中纪事应该更能获得岛内一般男性的共鸣。

  当前台军正逐渐朝向募兵制发展,义务役时间也不断缩短。在笔者服台军预官役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岛内社会风起云涌的变化已冲击到军中,从当时的“军教片”便可窥见端倪。往前看一点,是严肃电影涌荡出的年少激情,往后看一点,则是搞笑电影宣泄出的颠覆轻狂;而从“追慕烈士”到解放青春的叛逆,如今严肃或搞笑的军教片早已退潮,尽成忆往谈助,只能在岛内有线电视台回放时回味。

  台湾军中其实就是社会的缩影,当年“戒严时代”一直被忧虑会政变的虎狼之师,如今竟变成丑闻与糗事的源头,在台湾社会变迁、媒体发达与网络爆料下,现在台湾军方既要靠“正妹”招生,还得时时担心不断爆出的千奇百怪。

  马英九为什么对当兵时的往事如此自在而兴奋?从心理学上探究,人对于自己熟悉、喜欢、怀念的环境或氛围,会产生一种仿如回到母体的归属感或舒适感。马英九的“当兵笑哈哈”与“小本子随身记”,不断呈现在媒体前令人印象深刻,这是因为让他想起年轻时“热血情怀”?或是他善良乖巧、规矩讲理、注重细节等性格使然?对一位总揽大政的领导人有何影响?这倒是颇堪玩味的。(张景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