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金门要用大桥代大炮 引连结金厦联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金门要用大桥代大炮 引连结金厦联想
2010年03月09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大陆旅游团在台湾金门观光,原来严阵以待的重地现在成为游客观光旅游的场所。 中新社发 王旻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9日电 即将出刊的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10期将刊文《金门要用大桥取代大炮》。文章说,曾是战争前沿的金门,如今要以大桥取代大炮,加强作为两岸桥梁的作用。计划中的金门大桥将连接大小金门,也引发外界对马英九当局建大桥连结金厦的政治联想。或许,用一座跨海大桥连结两岸,是最有效率、也“最便宜”来填补分裂历史、抚慰记忆的方式。

  文章摘编如下:

  五十二年前(一九五八年)四十八万枚炮弹密集落在大小金门外围不到二十平方公里的面积,这是曾经震惊国际的“八•二三炮战”;五十二年后,和平之桥将从此诞生。二月二十五日,台湾“行政院交通部”宣布了连接大小金门的“金门大桥”建设计划,预计今年底动工,工期约四年半,总经费57亿台币(新台币,下同),约合1.8亿美元。

  台“交通部长”毛治国指出:“这座大桥以‘观光为主,交通为辅’。”金门大桥将连接大金门的湖下及小金门“将军堡”附近的后头,全长5.34公里,可结合慈湖鸟类生态区、金门公园中战地史迹等观光景点,采取二百五十米长跨距斜张桥式设计,会设计成类似“金”字的造型,更让人有想象空间的是,金门大桥桥梁宽度十米已足够,但是未来桥梁主体达十五米宽,为未来扩建预留因应空间。

  事实上,台“交通部”在分析该桥未来发展性时,主动提到“金厦和平大桥”,并表示“未来将视金厦大桥开辟及交通量成长改为双向四车道”,这也引发外界对马英九当局建大桥连结金厦的政治联想。

  小金门距离厦门仅6公里,常住人口仅五千人,实际经济效益不高,未来盖成金厦大桥才关系金门未来发展;台湾大学土学系教授张学孔则以专业立场表示,这座大桥已无法从交通专业来评估,至于观光发展,张学孔以纽约、旧金山、悉尼、香港等滨海国际大都会都有良好的渡轮、观光船系统为例,“官员应该多想想,这是最好的方案吗?”

  或许,用一座跨海大桥连结两岸,是最有效率、也“最便宜”来填补分裂历史、抚慰记忆的方式。像金门人早已把战争视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老一辈的人光是听炮声就知道落在哪里了啦!”从小在金门长大、担任记者、现任金门县课长的傅仰土说,早期金门人根本没看过篮球,因为,拜当年传闻抱着篮球从金门游到对岸“投诚”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之赐,“连篮球、足球都是军方管制品!”

  台湾居民曾经是生活在冷战之下,但是金门人曾经是生活在战争之中,连当时金门唯一经济主要来源,也是台湾十万驻军的生活支出,及后来闻名台湾的金门高粱酒和炮弹壳做的金门菜刀。

  五十二年前的数十万发炮弹壳,被金门本土工匠打造成一把把“金门菜刀”;五十年来还没有用完,连英国广播公司BBC来做金门专题,也对金门刀艺赞不绝口,连目前位于德国的欧洲最大古董修复中心所用的长刀,也是出自金门师傅金合利第三代传人、“金门刀王”吴增栋之手。

  如果连杀人如麻的炮弹钢片,都能化成造福人类的工艺产品,两岸的恩怨又为何不能从金门开始解开?也难怪刚卸任的金门县长李炷烽希望“和平大桥”能成为两岸建立军事上互信的开始,“金门未来可以为台湾省下的军费,难道不值得盖一座桥吗?”

  身为台湾竞争力论坛的“国际战略组”召集人,张亚中提出金门“国际自由市”的构想,提出发展成购物免税岛、战争历史博物馆、全球观光旅游医疗保健区、全球闽南文化园区、教育文化重镇以及东亚运筹中心等六大目标,而要实现,必须先兴建与厦门连结的跨海大桥,才能让金门有机会能够与海西经济区互相连结。

  金门华侨富豪遍布南洋

  首先在观光方面,事实上金门有着保存完整的闽南古建筑及中国南方最完整的自然湿地景观,台湾铭传大学观光事业学系教授纪俊臣指出,金门可让外来各地企业自由来金门设籍,人民也可免签来此观光。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聂建中则认为,金门有本钱成为海上的一个观光岛城,专门吸引大陆的“中产阶层”来此度假,但是需要台当局法令的松绑。

  许多海外华侨也在注意金门的发展,像金门人口只有八万三千人左右,但目前遍布在全球各地的金门华侨却高达七十余万人(含后代),光在新加坡一地,就可见到超过三十个金门会社,甚至较人口数是金门十倍的泉州会社还多出一倍!

  而金门华侨富豪也遍及东南亚,像二零零八年《福布斯》(Forbes)杂志评选为新加坡第三大富豪家族的新加坡大华银行主席黄祖耀、新加坡第一大船务公司太平洋船务集团(PIL)主席张允中、马来西亚十大富豪之一的杨忠礼、文莱第一百货董事长林国民、拥有多个大型商场的华和商场创办人刘锦国等,都是金门人。

  “这些海外乡亲,迫不及待想帮助金门!”前县长李炷烽指出,如果台湾没有钱,全球的金门乡亲都愿意解囊相助。而按照台湾一位知名作家二零零八年出席金门高峰论坛时表示,金门可以发展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冷战博物馆”,吸引国际观光客,但是前提是一名军人不留,贯彻和平决心;而台湾则可发展为闽南语文化输出地,全球有五千万人口说闽南语,闽南语不应窄化为“本土的”、“政治的”语言,而是世界的文化资产。

  张亚中也提醒台当局,让金门更自由、更世界化,这样对台湾有利、对金门也有利,也对海西经济区有利,三者可以达成共赢的局面!(张殿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