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大陆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大陆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主角
2010年03月09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台湾《旺报》9日刊出社评《大陆经济发展的新主角》认为,有什么方法可以使大陆经济加速转变发展方式?振兴民营企业和台商、外商,即能为大陆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能。其中台商因与大陆同文同种,彼此容易沟通,只要得到大陆适度激励与支持,必会拿出更多好东西,更积极地协助大陆经济增长。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是经济性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用通俗词语形容,就是“改写中国经济发展剧本”。剧本要换,主角也该“换人做做看”了。如果要换主角,台商有无机会脱颖而出呢?

  大陆过去经济发展方式,是倾斜的、粗放的、消耗的。虽然总体经济发展成果数据相当耀眼,但从细部检视,却发现不少深沉的问题,如地区发展失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房地产业畸形繁荣、低效传统产业坚持不退、公家企业资源太多等。这些问题若不加速解决,会使大陆可能逃不过下一场国际经济风暴的冲击。

  大陆官方显然已将相关课题列为当务之急。温家宝在两会所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相当大篇幅来讲述这件大事。他并提出了下列政策方针:一、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二、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三、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四、加快发展服务业;五、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些都将是今年大陆的经济大政方针。

  温家宝在报告中另宣布,今年大陆GDP增长目标是8%。这项数据表示大陆今年仍将追求高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高增长势必在“新剧本”指引下完成,否则大陆经济既有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未来更难解决。

  有什么方法可以使大陆经济加速转变发展方式呢?我们认为,振兴民营企业和台商、外商,即能为大陆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能。因这些企业自负盈亏、高度突出效益、用钱用在刀子口,并愿积极引进新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颇能迎合大陆官方的政策需求。今年大陆如能将经济增长的重担放在这些企业的肩上,则今年大陆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增长的可能性,将显著提升。

  其中台商,因与大陆同文同种,彼此容易沟通,只要得到大陆适度的激励与支持,必会拿出更多好东西,更积极地协助大陆经济增长。

  扶持台商、外商及民企的办法很多,“让利”应是第一位。除此之外,今年另需从事一项要务,就是更用心在“促进各种企业经营条件的公平与对等”。如能因此激发出所有企业的积极性,则大陆经济结构调整,就会风行草偃、顺水推舟、水到渠成。换言之,企业经营环境的优化,才是大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最大动力源。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