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聚焦温家宝涉港谈话:与港人关切不谋而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聚焦温家宝涉港谈话:与港人关切不谋而合
2010年03月15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闭幕后,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香港报章聚焦温家宝分析香港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认为其讲话是对香港政制、经济、社会全面而具体的提示,中央对香港问题的提点,与香港市民想法和关心的事项不谋而合。

  香港《文汇报》15日题为《温总阐述港前景 首析深层次矛盾》的报道,注意到温家宝在回应有关香港问题时指出,香港在经济上面对的深层次矛盾有5个方面,包括如何发挥已有优势,发展优势产业,加强与内地联系,要包容共济、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以及改善民生和发展教育等。

  报道引述温家宝强调的话说,“香港今后不仅在经济上还有很大的发展,而且还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政治。”

  《大公报》发表社评说,在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的同时,国家仍未忘记关爱香港。温总理在记者会上首度详解了香港深层问题,言简而意赅,确值得全港上下细味深思。

  社评说,温总理提出五点:一点是社会方面的,要改善民生发展教育;另一点是政治方面的,要包容共济、凝聚共识和团结一致;还有三点是经济方面的,要发挥现有优势以巩固各种国际中心地位,发展优势产业,和利用毗邻优势与内地尤其珠三角加强联系。这是对香港全面而具体的提示,至于如何落实,则港府责无旁贷要起领导作用。

  《星岛日报》报道说,对于港人关心的问题,温总理似乎有备而来,清楚列出五个方面,解释香港如何应对。

  报道说,温总理提出的五点,原则都是政制发展要符合《基本法》,同时提醒港人不要错过中国内地急促发展的机遇,找出自己的产业定位,同时打好长远发展的根基,这个立场是非常清晰的。

  报道评论说,中央对香港问题的提点,其实与香港市民想法和关心的事项不谋而合。过去不少民调都显示,港人最担心香港的长远竞争力,中产阶层最关注子女教育,这些问题都排在香港社会最重要议题之列。

  《明报》的报道也注意到,温总理提出的五点,既包括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也包括政治议题。

  该报社评指出,温总理首次具体及详细谈及香港的发展问题,“深层次矛盾”一词也有了具体的意义,日后评议中央对香港社会发展的要求及港府管治时,便有所依据。

  《香港商报》的评论则说,从五点意见可看出,对香港形势极乐观或极悲观的判断都是错误的。香港要有信心,因为还有优势,有国家支持,关键是如何更好巩固和发挥优势;香港要有危机意识,因为面临挑战,不进则退,所以要正视深层问题,培育新动力。

  评论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要认真思考,如何采取更有力、更及时、更有效的行动,营造和谐、团结的政治、社会环境,凭借天时、地利与人和,更好地解决深层次问题,创造更好的明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