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国外交掀热潮 中美关系仍是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中国外交掀热潮 中美关系仍是重点
2010年03月1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香港《明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外交掀热潮 中美关系仍是重点》说,两会闭幕后,中国外交转趋活跃,一是领导人将相继出访;二是访客络绎不绝。这波出访及来访潮中,各大洲、发达与发展中国家、邻国到远方,几乎无所不包,接触层面也多种多样。而最新内地民调显示,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无论现在还是10年内,受访者多认为美国排在第一位。可见,对美关系是重中之重。

  文章摘编如下:

  两会闭幕后,中国外交转趋活跃,一是领导人将相继出访,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等欧洲4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出访非洲3国,副总理回良玉将访问亚洲5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亦将访问俄国;二是访客络绎不绝,英国外相米利班德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同时访京,韩国外长和孟加拉国女总理亦于今日抵京,阿富汗总统和新西兰、马耳他两国外长下周亦相继到访。

  从这波出访及来访潮中,可见各大洲、发达与发展中国家、邻国到远方,几乎无所不包,接触的层面亦多种多样,既有元首级接触,亦有外长级会面,还有政协这一统战组织的“非政府外交”。

  英国外相的来访,被形容为中英两国战略对话的“升级之旅”,昨日中方特别由国务委员戴秉国亲自与米利班德“对话”,总理温家宝亦出面会晤。而米利班德也不忘投桃报李,见温总理时表示支持自由贸易,“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应向中方施压。”中英关系的相对熟络,与中美昨天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拗,形成鲜明对照。

  不过,一份最新的内地民意调查显示,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无论现在还是10年以内,受访者多认为美国排在第一位,其后是欧盟、日本和俄罗斯。可见,对美关系是重中之重。(孙嘉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