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东南亚区域军备竞赛惹国际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东南亚区域军备竞赛惹国际关注
2010年03月1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7日刊出社论说,瑞典研究机构指,东南亚国家过去5年军火交易激增,军购浪潮导致区域军备竞赛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瑞典研究机构指出,东南亚国家过去5年的军火交易激增,其中马来西亚军购5年内激增7倍,军购浪潮导致区域军备竞赛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区域国家近几年来纷纷添置先进武器或更换武器,掀起了抢购军备的热潮,这种行动,等于是在平静的东南亚甚至亚洲埋下了军备竞赛的隐忧。而马来西亚在短短5年时间内军购以倍数成长,其中包括订购先进军事配备和军火,进行大规模的武器现代化计划,却没有向国人详细说明采购的理由与采购军火的项目,不但引起民众的质疑,也难免引起邻国的猜疑和不安,国防部应尽速确认,以释群疑。

  根据过去的经验,东南亚国家购置军火的形态向来与区域的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换句话说,区域的经济表现得愈好,购买军火的能力就会提升。经过了冗长的金融危机后,近年来区域的经济表现固然有所改善,似乎还未好到抢购军火的程度。因此,国际局势变化的忧虑,应该才是区域展开军备竞赛的主要因素。

  东南亚局势表面看来和缓与平静,实际上却是暗流汹涌。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更高调宣布重返亚洲,刻意拉拢亚洲国家,导致东南亚区域的军事均势失衡,引起许多国家不安。

  更令人关注的是,大型传统武器包括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在过去5年增加了二成。此种情势至少显示了以下三重意义:首先,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在国际冲突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断改变,已不再代表战争背后的科技成就。展望未来,它们可能成为弱国或军力并非一流国家的利器。此外,不同武器的重要性也已经改变,生物武器应是最值得忧心的项目,接着是核武与化武。

  其次,后冷战安全政策的主要手段,即吓阻与武器管制,已非往日可比;某些新威胁或许无从吓阻,武器管制的重要性也已经降低。若一味强调吓阻和武器管制,产生的副作用可能抵消正面效益。

  再次,以异常方式应对新威胁必然无法得到认同,应该做的是擘划严谨的民防方案,俾在一旦东南亚国家本土受到攻击时可降低伤害。

  过去冷战时期,美国积极介入国际事务,直接攸关区域稳定和它的生存;而今天危及全球安定的特定超强与意识形态已烟消云散,区域冲突取而代之,两者关联已不再那么密切。

  因此,迄今美国仍是最大武器出口国,每年出口总值高达7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量三成。

  核武问世之初是少数强权国家的专利品,60多年后的今天,核生物武器不但已经老旧,它们曾是强国手中的利器,如今则是一些国家或恐怖分子挑战美国的希望所系。

  虽然美国的国防经费逐年减少,但其它国家的国防经费并未赶上,今天美国的国防经费仍然远高于中、俄、伊、朝等国的国防经费总和。

  即使增加军费,东南亚、中国、印度的军力水平恐怕也无法和美国分庭抗礼,美军的整体战力仍然睥睨全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