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国民党在南台湾选战战略如何才漂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国民党在南台湾选战战略如何才漂亮?
2010年03月1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报》17日刊出社论说,民进党在大台南及大高雄市长参选人争得头破血流,国民党至今则无眉目,不知谁能披挂上阵。国民党现在的计算,当然是最好可望胜选;但即使选不赢,也要设法输得漂亮。就大历史观点看,岛内南部“二都”此役,是南台湾机能与愿景能否改变的关键之战。因此,影响思维及改造人心,比选举胜负更重要。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在大台南及大高雄的市长参选人争得头破血流,国民党至今则全无眉目,闻鼙鼓而无良将,不知谁能披挂上阵。

  国民党现在的计算,当然是最好可望胜选;但即使选不赢,也要设法输得漂亮。如果有输得漂亮的决志,或许就能提高赢的机率;反之,如果没有输得漂亮的决志,那就可能真的会输得很难看。

  选战,选战,可以区隔成“选”与“战”两概念来看。“选”是求胜选,“战”则是要打漂亮的一战,即使败也要败得漂亮。对于政党来说,不可能每战皆胜,所以败得漂亮亦是应有的战略追求。败可重如泰山,也可轻如狗吃屎。败可虽败犹荣,败中有胜;但也可败得一塌糊涂,败得耻辱,败得令人瞧不起。面对大台南及大高雄的选举,应当有此思维:先决志打好漂亮的一仗(即使是败仗),暂时忘却输赢胜负。

  国民党在大台南及大高雄的选情艰难,此为众所皆知,毕竟台南县市及高雄市县,民进党皆已“执政”至少超过八年。但是,当下所见“绿大蓝小”的情势亦未必是一面倒,二○○八“总统”选举,“马萧配”在高雄市县总计选赢了二千余票;在台南县市则虽输七万余票,但总得票率仍超过45%,且在台南市赢了二千余票。当然,此一态势,经马当局一年余来的磨蚀恐有伤损,但是这至少看不出会是国民党南、高两市皆必败且必败得很难看的宿命。

  国民党现在的战略,应当是先能“战”,再论“选”;亦即先求打好漂亮的一“战”,再谈是否胜“选”。民进党在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即是充满此种“只求力战/不问胜选”的斗志;就是认知到,即使战败,只要是败得漂亮,仍具重大的政治意义及价值。

  就大历史的观点来看,岛内南部“二都”此役,是南台湾的机能与愿景能否改变的关键之战。因此,影响思维及改造人心,比选举胜负更重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