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统筹是“中国新政”的主旋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统筹是“中国新政”的主旋律
2010年03月1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发展又到了一个新拐点。三十年来改革追求效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来了经济大繁荣,而追寻社会公平正义已成为2010年全面开启中国新政的重要特征。今天,在走向共同富裕的号召下,统筹将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公平公正的主旋律。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拐点。三十年来改革追求效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来了经济大繁荣,而追寻社会公平正义已经成为2010年全面开启中国新政的重要特征。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记者问时说:“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说,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今天,在走向共同富裕的号召下,统筹将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公平公正的主旋律。

    公平公正是施政主旋律

  三十年来,社会在重“经济”、轻“社会”,重“GDP”、轻“幸福指数”,重“速度”、轻“均衡”,重“效率”、轻“公平”等倾斜下,发展中不断出现新问题。

  三十年改革开放中的问题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但用什么方式补不足,依什么发展思路求平衡,在理论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较主流的观点还是沿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说法:“改革中的问题要用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以发展来解决”。

  事实上,中国目前出现的问题,不是改革本身的问题,“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走共同富裕之路”的改革设计远没有完成。邓小平的改革理念需要继续,现实的问题主要是协调统筹不足。

  改革是指变更、革新,是对旧制度、旧事物的改变;统筹是指统一全面的筹划,协调安排,两个概念有很大的差别,又可以相辅相成。通过改革改变旧体制后,建立的新体制是否有效,能否体现公平,则需要统筹求得平衡。

  统筹兼顾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胡锦涛四个统筹的意义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两会”期间参加了西藏代表团审议。他再次强调了“统筹”:要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大力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大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统筹处理好开发自然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统筹处理好全国支持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关系,大力推进西藏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切实推动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切实推进西藏由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胡锦涛的四个统筹不仅是针对西藏,也是针对全国统筹发展而言。最后一个统筹可理解为:统筹处理好全国各地方关系,协调沿海发达地区和内地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关系,推进中国社会的稳定公平发展。

  有人质疑,中国还有新政吗?我认为,两会中突出解决民生问题,开启全面富裕之路;从效率转向公正公平;以统筹解决改革多年形成的不平衡等,就很具有新政的特点。

  如果说,三十多年前要打破的是平均主义,今天的新政是以统筹调整不平衡,要从外向经济转到内向经济;从投资需求为主转到消费需求为主;从一部分人的富裕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转变。(纪硕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