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欧盟金援希腊 “金融大鳄”梦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欧盟金援希腊 “金融大鳄”梦碎
2010年03月30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欧盟金援希腊 金融大鳄梦碎》说,欧盟达成对希腊的纾困案,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但最失望的大概算是看坏欧元的避险基金操盘手,他们原本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捞上一笔;现在虽然梦碎,但在全球经济仍然动荡不安之际,他们就像一群鳄鱼,仍然在等待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二十六日,欧盟达成对希腊的纾困案,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但最失望的大概算是看坏欧元的避险基金操盘手,他们原本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捞上一笔;现在虽然梦碎,但在全球经济仍然动荡不安之际,他们就像一群鳄鱼,仍然在等待机会,预备饱餐一顿。

  去年十二月以来,希腊国债债信一直陷于危机。欧元被拖累,自1欧元比1.51美元,一路下跌,到纾困案通过前,跌至1.33美元。这么快速下跌,已经不仅是市场自然反应,而是有人为的操纵。

  《华尔街日报》在二月二十六日报道中,首先揭露,有一小群避险基金经理人在二月八日的私下聚餐,包括拥有两百七十亿元的索罗斯基金的代表,Greenlight Capital总裁艾宏等18人,他们看跌欧元,大谈“这是千载难逢、赚大钱的机会”,希腊将是第一块倒下的骨牌等等。

  这场由一家小型顾问公司主办的集思餐会,在曼哈顿私人会所举行。享用菲力牛排与柠檬烤鸡之余,丢出想法、相互讨论、激发灵感。但这个敏感关头,避险基金的巨头们又在一起,难免外界会猜测,他们是在共谋狙击欧元。

  这些“金融大鳄”的目标是,放空欧元到与美元平盘,炒家以五百万美元资金,透过融资杠杆,可以进行一亿美元的欧元交易。欧元每往下跌5%,就可以赚上1倍,天下哪里还有比这好赚的生意。

  就在晚宴后三天,欧元再度遭到抛售,跌到1.36美元以下;共谋还罢了,他们还企图影响外界舆论,索罗斯的发言人虽然强调他没有参加餐会,但索罗斯本人却先后发表两篇专文,大谈欧元支持不下去了。

  在《华尔街日报》报道见报后,举世哗然。希腊政府痛批,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局也去函当晚与会的公司,要求不得销毁相关欧元交易纪录,以备查察。

  资本主义的逻辑其实是残酷的,当时在围攻“雷曼兄弟”时,许多避险基金不惜自相残杀,现在只要有利可图,闻到血腥味,各个围拢过来,哪管你是国债、还是货币,也不顾是在与政府、甚至是欧盟对做,大家只记得索罗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狙击英镑,足足从英国政府身上赚了十亿美元。

  虽然有人强调欧元数额庞大,谁都左右不了,但是整个避险基金,据估计高达1.5万亿美元,一直放空的压力,不只希腊政府受不了,连欧盟都受不了,所以才会冒着各国国内民众强烈反对,破例同意通过纾困案。

  许多人认为欧盟的决定基本上不是基于经济考虑,若真的要按照经济规律,应该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或让国际货币基金完全接手,可是在政治妥协下,各国接受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要求,采取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混合协助的方式。

  其实经济现象常常不是基于经济规律,政治的影响始终是在的,这也让市场投机者能够掌握获利的机会。另一个例子是,法国总统萨科齐,虽然最积极要救希腊,但是却排斥IMF介入,以致错失最佳时机,往好处去解释,他是希望维持欧元与欧洲央行的独立自主性,但往坏处说,他担心IMF总裁史特拉斯•康,若在希腊一战成名,将在二○一二年回法国与他竞争总统宝座。

  目前虽然希腊的洞堵住了,但是欧元堤防上还有几处在漏水,没有尽早堵上,还是有溃堤的危险。目前大家担心的“欧猪四国”(PIGS):葡萄牙、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还有三国仍在观察名单中,避险基金仍然在等待下一次的攻击机会。

  但更大的问题在英国,执政的工党知道财政恶化,英镑岌岌可危,但是为了选举,不敢削减支出,反对的保守党也怕丧失选票,不敢提出异议;问题是,五月选后,可能三党不过半,英国的财政危机要持续到明后年,英镑又怎能不成为下一个狙击的目标?(郭崇伦)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