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防范大萧条应是各国共同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防范大萧条应是各国共同选择
2010年03月30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防范大萧条应是共同选择》说,防范全球大萧条已是世界所有经济体的一致关切,在美方与其它第三方的相关理念并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下,与第三方积极寻求合作,应是中国最佳选择。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不久前率团访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不久前则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境外代表时,又正式发出了“中国欢迎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经营,中国会加大美国产品向中国的进口”之积极声音。

  可以说,不论是钟山在紧要关头受命赴美,还是温家宝提前发出友善信号,实际上均被外界解读成“为延烧中的人民币汇率课题进行斡旋游说,显示中国政府意识到人民币汇率问题继续延烧可能给双边经贸以至整体关系造成严重后果”。言下之意便是,如不及时做出政策调整,事态发展可能危及中国整体利益;中国尚处在城市化初级阶段,是无力承受严峻风暴的。

  由此所构成的问题便是,中国的相关努力能取得应有收获吗?或者换句话说,美国财政部会在定于4月15日发布的相关报告中将中国剔除在“汇率操纵国”之外吗?

  毫无疑问,贸易战开打一旦发生,应该是胜负立现,而决不是人们时常认知的“一损俱损”;就像世人所清楚感受的,日本遭遇“失去十年”的危害却依旧十分富裕,但中国如面临此劫,其局势则很难评估。

  其实,情态并不复杂。正像世人所了解的,今日中国的经济政策正在由往昔的出口主导型向内需型转变;而两万多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实际上也为有关国家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必要的运作空间。

  世人必须意识到,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虽然萌生了复苏迹象,但却并不稳定。事实上,倘使整个国际社会没能体察到事态的复杂性而兀自将已呈现蔓延之势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行为推进到失去控制之境,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经感受过的全球大萧条的可怕局面就有可能再度重演。坦率而言,相信不会有人愿意重蹈曾经体验的惨痛覆辙。

  正因为未来的情态发展仍处于不确定状态,因此,不论自己的诸多政策选择会被别人做出怎样的解读,中国都必须坚守这样一个原则,即汇率政策都必须根据自己的相关判定做出适当调整,而决不能“随美起舞”。

  总之一句话,防范全球大萧条已是所有经济体的一致关切,在美方与其它第三方的相关理念并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下,与第三方积极寻求合作,应是最佳选择。(邱波)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