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中美关系不是也不能是零和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中美关系不是也不能是零和游戏
2010年03月30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台湾《旺报》30日刊出社评《中美关系不是 也不能是零和游戏》。社评说,奥巴马在去年第一届美中“战略暨经济对话”的演说中就讲得很清楚:美中关系是美国所有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双方在合作的同时,并不表示没有矛盾。然而,两国具有真正能合作的项目。

  文章说,首先,双方在金融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中国购买美国公债,就符合彼此的国家利益,因为美国经济如果欲振乏力,市场荣景不再,以美国市场为主要出口对象的中国也将蒙受其害。

  其次,双方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不仅能互蒙其利,也能逐渐将其它工业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带领出全球金融海啸。

  第三,中美在裁军、伊朗、朝鲜、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只要在公开立场上大体一致,这些问题就不算破局,不是为这些问题的终极解决预留空间,就是至少为这些问题提供稳定化的机制。

  最后,文章认为,像军售、达赖、网络、贸易、人民币等议题,都非中美两国短期内所能解决,但双方却没有必要针对这些问题摊牌,而应从各自国家利益与顾全世界大局的角度,冷静以对,理性磋商,获得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