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伊拉克谁主浮沉前景未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伊拉克谁主浮沉前景未卜
2010年03月30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伊拉克谁主浮沉前景未卜》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拉克局势复杂,问题不少,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虽然在大选获得最多席位,由于马利基的抵制,他必须联合其它党派,但是,希望说服这些党派联合组阁有一定困难。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谁将是最后赢家还难说。

  文章摘编如下:

  据伊拉克独立的高等选举委员会日前公布的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获得九十一席;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获得八十九席;什叶派宗教人士领导的“伊拉克全国联盟”获得七十一席;库尔德人领导的“库尔德联盟”获得四十三席。

  根据伊拉克宪法,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国民议会大多数议席,因此,总统将授权获得最多席位的“伊拉克名单”领导人阿拉维组建新政府。

  投票前,马利基的“法治国家联盟”被看好,认为可能获得这次选举的胜利。然而,当计票接近尾声时,“法治国家联盟”的席位反而落在“伊拉克名单”的后面。马利基总理以选举出现舞弊为由向高等选举委员会提出抗议,要求重新计票,但遭到选举委员会的拒绝。他不服,稍后向伊拉克司法机构进行投诉,要求重新计票。

  对高等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马利基总理表示,他的阵营不承认这样的结果,认为这不是最终结果。他对媒体说:之前很多竞选阵营投诉选举存在舞弊行为,选举委员会必须对此做出回应。他表示正在等待司法机构对选举舞弊投诉做出裁决。不管结果如何,都将被接受。

  伊拉克国民议会总共有三百二十五席,一个政党必须拥有一百六十三席,总理提名才能获得通过,组阁也才能成功,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只有九十一席,离简单多数还需要七十二席,为此,他必须和其它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共同执政。

  阿拉维三月二十七日在巴格达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为组建联合政府同其它党派举行谈判。谈判之门向所有党派敞开,即将组建的政府将是一个能够使决定得到贯彻的强而有力的新政府。在谈到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时,他说:“新政府将引导伊拉克重返阿拉伯世界,恢复伊拉克在国际舞台上应有的地位,这将是新政府外交政策的重点。”

  阿拉维表示将与马利基谈判有关组建联合政府的事宜,不过,马利基此前表示不承认这次选举的结果,将等待伊拉克司法机构做出裁决,可能不会接受他的建议,就组建联合政府一事进行谈判。他可能有自己的想法,根据伊拉克宪法,如果阿拉维在三十天内无法组成联合政府,总统将要求国民议会第二大党的领导人出来组阁,而他的“法治国家联盟”是第二大党,他就有机会组阁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拉克局势复杂,问题不少,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虽然在大选获得最多席位,由于马利基的抵制,他必须联合其它党派,诸如“伊拉克全国联盟”或“库尔德联盟”,但是,希望说服这些党派联合组阁有一定的困难。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谁将是最后的赢家还难说。

  对马利基来说,他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是议会的第二大党,如果阿拉维在三十天内无法组成联合政府,他就有机会出来组阁,利用他执政的优势摆平各党派的矛盾,力促组成新的联合政府。据观察家指出,由于新内阁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党派联合组建,相信这个过程将相当漫长,并且可能出现种种波折。(乔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