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美俄裁核 中国战略环境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美俄裁核 中国战略环境改善
2010年04月12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台湾《旺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国际核安全高峰会将登场,胡锦涛决定与会,让奥巴马十分振奋。美学者认为,美俄近期达成裁核新成果,中国战略环境也会有所改善。

  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核安全高峰会将于今、明两天在华盛顿登场,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40余国领袖和国际组织,共同讨论如何防止核恐怖行动以及如何保护核材料安全等全球性核安议题。这既是美国整体反恐行动的延续,也是美国致力核子零扩散的方向之一。会期临近的最后时刻,胡锦涛决定与会,让奥巴马十分振奋。

  但是也有国家在最后一分钟不能参加。巴西遭遇空前豪雨灾难,总统卢拉只能留在家里救灾;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日前坠机遇难,总理是否出席尚未宣布;被认为最应该参加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听说埃及和土耳其将当场要求其签署联合国的《核不扩散条约》后,也拒绝亲自与会。

  总之,今年4月6日至13日这一周内,世界主要国家领袖的脑袋内都充满了“零核游戏”这回事。

  在与俄罗斯领袖会面的前两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核态势评估报告》,对美国未来的核武战略做出了重大调整,表示美国将首度把防止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列为国家的最高核议程,也强调世界各国履行核不扩散条约义务的重要性,并且公开宣示,而且首次表示不会对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美国也承诺不再进行核试爆,并且将寻求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也不发展新的核弹头,或是为核武器追求新的军事行动或新的战力。

  紧接着,奥巴马飞到捷克首都布拉格,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签署了新一阶段的《美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这一协定将取代去年12月初已到期的《1991年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1),规定美俄双方在未来7年中必须各自削减1/3核子武器。

  这一新条约和1992年美俄签署的类似条约相比,削减了75%的核武器。和2002年的条约相比,削减了1/3。

  奥巴马在签约之后说,新条约是重启美俄关系的重要一步,有利两国建立互信,奠定再进一步削减核武的基础。梅德韦杰夫也在记者会上说,新条约的签署为美俄关系掀开新的一页,同时也使全世界都从中受益。

  美俄关系在小布什执政末期,因美国决定在东欧的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开始恶化,美俄此次顺利谈判并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START-2,是奥巴马外交上又一斩获,显示了美俄关系的回暖,也为接下来一连串美国在联合国推动的全球核裁军行动,奠下乐观的基础。

  中国外交部透过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一直非常重视核安全问题,坚决反对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

  新华社在8日美俄签署协定当天发布稿件,叙述了签署仪式中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的外交谈话,直接引用两人谈话内容说明签署的气氛:“历史性的时刻”、“重要的里程碑”、“世界更加安全”、“美俄关系上升到了一个高度”、“翻开新的一页”。

  其后,新华社引用了俄罗斯一位学者对美俄新限武的评论,标题是:“美欲借核裁军重整全球霸权,专家直言不看好。”

  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者在被问到新限武条约对中国的意义时,认为有其重大影响。美国克来蒙特研究所的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博士在接受BBC采访时,就认为这一协定对中国的影响有二:其一表现在核威慑力方面,其二表现在战略环境方面。

  他表示:过去中国的核力量相对美、俄而言是非常小的,现在美俄大幅裁减后,等于无形中提高了中国的核威慑力。另外,目前中国周边国家中拥有核武器的除了俄罗斯,还有印度和巴基斯坦。现在美俄带头大规模裁减核武,中国的战略环境也会有所改善。

  人民币汇率争议在美财长盖特纳访华旋风后,各界都相信华盛顿与北京可能已有了某种程度默契,则胡、奥两人见面,核武问题应该可能占一个很重要比重了。(高惠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