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青海玉树大地震让救援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青海玉树大地震让救援面临挑战
2010年04月16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武警玉树支队的战士和玉树当地民众共同救援被困的民众。 中新社发 于文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6日电 即将出刊的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16期将刊文《青海大地震救援挑战全中国》。文章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为破坏力强的浅源性地震,由于地处偏远、通信中断,天气寒冷,狂风及沙尘暴,救援非常艰困,挑战来自全中国的救援队伍。

  文章摘编如下:

  又见大地震!四月十四日早晨七点四十九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消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三十三公里,为破坏力强的浅源性地震。九点二十五分,又发生6.3级强烈余震。截至发稿,玉树地震已至少造成数百人死亡,上万人受伤,由于地处偏远、通信中断,更详细的伤亡情况仍难以估计。

  根据玉树州政府副秘书长黄立明在现场的电话描述,玉树州政府所在地,玉树县结古镇,“百分之八十五的民房都倒塌”,仍然未倒的寥寥无几。而结古镇常住人口为十万人。而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正在救援现场的武警青海玉树州支队副政治委员阎军富表示,玉树州州府结古镇附近的西航村已经夷为平地,百分之九十九民房全部倒塌。据悉,还有许多村镇,与县城完全失去联系。

  最令人揪心的情况是,由于震中玉树县位于青海西南山区,位置偏远,距离青海省会西宁市八百公里,距离相邻的西藏、四川主要城市都有数百公里以上;且玉树县地处高原,平均海拔四千四百九十三米,加之当地基础设施落后,余震不断,从西宁往玉树的道路出现多处断裂、滑坡,反常天气又带来狂风及沙尘暴,给及时救援带来极大困难。

  夜幕降临,地震已发生十二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正一秒一秒地流逝。而全力赶赴的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各省区的公安消防总队、武警总队、西藏军区、兰州军区、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包括各路民间志愿者和媒体记者,几乎都还辗转在从成都、西宁、兰州、拉萨各区前往玉树的路上,路况艰难。

  而在震中当地,气温已经降至零下五度至零下八度。据刚刚到达的青海本地救援者反映,缺粮、断电是普遍的情况。帐篷、棉衣等救援物资多半还在路上,第二天才能多数抵达。

  青海省军区和消防总队的先头救援部队已经抵达玉树县,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也已成立。但是数百名救援者现在仍缺乏大型救援器械,只能用手刨扒废墟。

  国家副总理回良玉下午到达玉树,他赶赴的第一个现场,即是三层楼全部倒塌的玉树民族师范学院。据现场反馈的消息以及地震专家的预估,由于地震时间是学校开课以后的早晨,学校师生的安全格外堪忧,而另一个救援重点则是宾馆。武警青海玉树州支队长石华杰称,当地部分学校倒塌小学生被埋,人数不详。(张洁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