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空难”加剧美俄争夺波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空难”加剧美俄争夺波兰
2010年04月16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空难”加剧美俄争夺波兰》。文章说,波兰总统卡钦斯基遇难,世界舆情及焦点都放在对波兰内政、波俄关系乃至美俄关系上。事件可能引发两方面变化,一是对波兰国内产生颇大冲击,二是对美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俄望扭转关系,美采两手法争夺。

  文章摘编如下: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遇难,表面上看是机师不遵从地面控制塔建议,不在大雾天气下转飞其它机场而肇事,实际上可能机师已请示过及对天气作了评估之后才采取强行降落做法。姑勿论实情如何,发生如此重大事故之后,世界舆情及焦点都放在对波兰内政、波俄关系乃至美俄关系上。事件可能引发两方面变化,一是对波兰国内产生颇大冲击,二是对美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对内方面,首先,波兰原定于今年秋季举行大选,卡钦斯基也已表明参选,现在议会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已代行总统职务,即使在宣布了大选由秋季提早到六月份举行,他的代行总统职务,显然为他参选创造了一种利好因素,甚至可以借代行总统职务而表露领导能力,有利于胜选。

  其次,去年在全球受金融海啸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波兰以三千八百万人口的东欧十国之首,不但避免了经济衰退,而且还录得1.7%的经济增长,成为领军东欧十国的榜样,令卡钦斯基在国民中的信誉稳定且甚高。

  其三,卡钦斯基的亲美政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除了要面对他的孪生兄弟表示会与他竞选的压力之外,调控和抑制亲俄势力也令他压力甚大。现在他因为飞机失事遇难,国内情况将起什么样的变化,自然成为国民首先关心的问题。

  俄望扭转关系

  当然,卡钦斯基这次遇难并没有其它因素,纯属飞机意外,但在波兰人的心目中,却难免产生一种不是滋味的不应该发生在前往俄罗斯路上的感觉。因此,在本来就逐渐形成的亲美远俄政策延续上,亲俄派会不会回朝并掌权,自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卡钦斯基遇难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发表声明,称“这对于波兰来说是可怕的灾难,我们对波兰人民深表哀悼”。声明之后,美国对波兰的局势评估势必紧跟而来,原因在于美国好不容易才找到这样一个既有前苏联背景,又乐于亲近美国,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重要的战略基地的国家。

  有评论更认为,可能美国已插手波兰六月的选举工程,这样的分析虽有一厢情愿的味道,也并非全无道理。试想美国怎么会不抑制与卡钦斯基不同政见的人,如果置之不理,要么说明美国对波兰未来领导者延续美波关系的信心十足,要么说明美国将放弃波兰,但两者恰恰都不是。

  俄罗斯本来对波兰的态度似乎是若即若离,但最近普京对卡钦斯基事件的态度来了大改变,看得出打算借这次事件表达与波兰重修旧好的意思。以波兰人近十年来对俄罗斯渐行渐远的意识而言,卡钦斯基遇难事件或多或少都会形成一种对俄的负面心态。

  但反过来,事件本身虽然是悲剧,但如何利用悲剧化解关系,也是难得的机会,看的是俄罗斯及普京如何在与波兰合作调查飞机失事上令波兰人感觉到俄罗斯的真情,以便化解冷漠关系,打破隔膜。最新消息是俄罗斯在这方面作了认真表态,表示会开诚布公与波兰就堕机事件展开调查,并尽快将调查结果公布。此举说明俄罗斯真的希望借此机会,把波兰这个原来的伙伴拉回到自己身边来。

  美采两手法争夺

  尽管世界多国元首都向波兰发了唁电,但共同的关注点依然在美国的动作上。失去波兰这个基点,等同美国在欧洲的对俄策略遭遇滑铁卢,自然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

  无可否认,事件的突发性令美国在事前准备工夫都空白的情况下,很难收到理想效果,这才是美国对事件的每一句话都受到格外注视和备受探究的原因。一般看法认为,波兰事件最终如果导致出现出人意料的美俄易位结果,应可从俄罗斯自动或被动卷入事件看出来。俄罗斯已表示了高度重视,这样的态度反映到美国眼里,必然成为克宫借势促动波兰亲俄派上位的煽动做法。

  因此,估计美国又会使出以往的拿手板斧,从人事关系上入手,支持亲美势力继续占领政权高地。美国的信心在于两方面﹕一是卡钦斯基经营多年的亲美情意结,不会轻易在波兰人的心目中一夜消失;二是通过多渠道的渗透,希望继续把亲美观念灌输到波兰人心中。

  俄罗斯最新的态度转变,已被视为一种改善俄波关系的难得契机。此举除了可以改变过往的各自“有着特别的态度”的状况,拿出同样是“特别的亲近态度”对待波兰,把波兰的“相对亲俄”力量拉拢过来,这样就有利于在与美国较量上掌握最大主动权。欧阳观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