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慎重面对两岸人才竞争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慎重面对两岸人才竞争新局
2010年04月16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台湾《旺报》16日刊出社评《慎重面对两岸人才竞争新局》说,眼前大陆开放准备吸引台湾人才,台湾学校却只能干瞪眼,一来一往相形见绌。当局除要积极培元固本外,短期而言,还应加紧脚步,尽快通过攸关承认大陆学历与陆生来台的法令修正案,让台湾也有更多更好条件争取大陆人才。否则这样长期下去,台湾逐渐失去具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将是迟早的事。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宣布,台湾高中毕业生只要学测成绩达“顶标级”,就能免试申请大陆123所大学就读,其中包含北大在内等31所可望被台湾承认学历的大学。此举形同大陆承认台湾学测的成绩,既让台湾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出路多了一种选择,更标志两岸“抢人”的新局到来。

  在全球化时代,相互争取顶尖人才,是挡不住的趋势,何况两岸同文同种,文化的底蕴差别又不大,一旦两岸开放加速,人员往来更方便时,两岸互抢人才的情势将愈来愈激烈。

  大陆这一次宣布承认台湾基测成绩,让好成绩的学生可以直接就到大陆名牌大学就读,是要超越台湾内部蓝绿恶斗,直接面对台湾社会。这也是大陆在应对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以来,所一直执行的对台政策基调。

  学测成绩达“顶标级”的学生比例约占12%,若以2010年学测为例,总级分达60级即符合“免试”申请大陆高校的资格,大陆所积极争取的高中毕业生,相当于台湾公立大学前段的水平。此项措施,将使台湾有意赴大陆求学的高中生,能够专心准备台湾的学测考试,无须花大力气准备大陆“港澳台侨联合招生考试”,更简化了台生到大陆读高校的程序。也就是说,这批本将是未来台湾社会发展的坚实干部,将更容易被大陆争取。

  或许离乡背井到异地求学,对高中毕业生仍有一定困难,观察近年香港、新加坡的竞争经验,除非对方提出高额奖学金,台湾学子才会被拉拢。但是,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充满挑战性与发展机会,加上对外开放和互动程度已非台湾所能比拟,一旦就学成本大幅度降低时,大陆一流大学对台生的吸引力,将不可同日而语。

  另一方面,如今的大陆正在积极培养特色和高水平人才。世界具权威性的科学杂志《自然》最近一期报道了大陆高等教育改革。《自然》杂志指出,中国大陆目前是世上第三大投资科技地,其影响力与日俱增。杂志还特别介绍了由北大和清华两知名学者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对于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建议》,这篇建议书强调,教育改革应有两个重要目标:一是把重心放到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二要发现和培养特色人才和高水平人才。面对积极进取的大陆,台湾又岂能掉以轻心、故步自封?

  眼前大陆开放准备吸引台湾人才,台湾学校却只能干瞪眼,一来一往相形见绌。“政府”除了要积极培元固本外,短期而言,还应加紧脚步,尽快通过攸关承认大陆学历与陆生来台的“陆生三法”修正案,让台湾也有更多更好的条件来争取大陆人才。否则,这样长期下去,台湾逐渐失去具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将是迟早的事。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