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马英九没有上也不想上的政治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马英九没有上也不想上的政治课
2010年04月1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6日刊出社论说,岛内绿营经常操作政治,使之凌驾一切,搞出所谓具有“台湾特色”的政治,毋宁是褊狭政治、意识政治、对立政治。马英九曾宣示如不能带领台湾看到未来,就不配当领导人;因此,他宁可“不够政治”,对于充满对立冲突的具有“台湾特色”的这堂政治课,过去没有上过,未来应也不会想上。

  文章摘编如下: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日前应邀在纽约大学演讲,阐述马英九主政下的两岸关系。连战肯定马英九带领台湾走出全球金融海啸的阴霾,同时积极改善两岸关系,促使台湾经济逐渐回温,已经取得重要成就。同时,连战指马“不够政治”,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连战指马英九“不够政治”,应是他个人主观上的一种表述,或许他认为,作为领导人,马应是不折不扣、如假包换的政治人物,但在马身上,少了一些政治人物的夸张性格,多了一些沉潜。在夸张与沉潜之间,马宁愿取用沉潜而舍弃夸张,这应是被认为“不够政治”的原因。

  所谓“钟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强也”。其实,政治人物惯有的、常见的夸张,不是强装出来的,因为这就是天性。而所谓夸张,其面向多且广矣,最普遍的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简直已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地步;非仅言语如此,在动作上更非夸张不可,例如在“立法院”殿堂,文件可以和鞋子齐飞,拳头可以和广告牌共舞。

  政治人物的言行之所以像动漫那么夸张,无非把政坛当成秀场,唯有敢秀才会红,唯有做个当红炸子鸡,才能给予选民鲜活的印象,而不愁选票没有来源。这是当今全球“西方式民主”之地所有政治人物共通的现象。然则,台湾政治人物言行上的夸张程度,又岂是其它地方所能比拟?此乃现今台湾的政治为何如此深具“台湾特色”的根源。

  台湾在政治运作上,仍难超越精英主义的寡头政治,亦即“精英政治”,适足以让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在权力与资源分配方面,能有肆意挥洒的空间。台湾“精英政治”的成分,由于意识形态乃至身份认同有别,乃形成蓝绿两大区块。蓝营政治人物在性格上显然可以归纳为鸽派,绿营政治人物则属于鹰派,当鹰派对上鸽派,鹰派夸张的性格展露无疑,难免将“民主政治”的本质:冲突─对立─妥协─合作,操作成长久处于冲突和对立状态,这也就是所谓具有“台湾特色”的政治。

  试举一例:二○○○年十月间,民进党取得“政权”不久,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基于台湾政治应由冲突走向合作,于是乐于“扁连会”,孰料“扁连会”之后,扁“政府”马上宣布核四停建。此为台湾政治只有冲突对立而不可能妥协合作的例证,绿营直把冲突对立视为取得党利、私利的不二法门,今天抵死反对两岸签订ECFA,可谓一脉相传。

  绿营经常操作政治,使之凌驾一切,连经济议题也可以升高为政治问题,搞出所谓具有“台湾特色”的政治,毋宁是褊狭政治、意识政治、对立政治。马英九曾宣示如不能带领台湾看到未来,就不配当领导人;因此,他宁可“不够政治”,对于充满对立冲突的具有“台湾特色”的这堂政治课,过去没有上过,未来应也不会想上。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