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台湾可以对外来劳工更好一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台湾可以对外来劳工更好一点!
2010年04月16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6日刊出社论说,台湾社会有多需要外来劳工,希望要对2005年岛内高捷外来劳工“暴动”案教训谨记在心。在台湾的外劳、外佣甚至东南亚外籍新娘处境如何,法律条件和社会互动冷暖如何,官员和民众心知肚明,也早有各种评论和反省建言。台湾实在应该对外来劳工更好一点。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社会有多需要外来劳工,看看近日两则新闻就可知大概。一是有关老人照护,消基会一项调查发现,赡养院里近七成照护者是外籍看护工,且工作吃重,有些地方一名看护工平均要照顾近十名老人。另一则有关自由贸易港区计划,为吸引台商回流,“行政院长”吴敦义说可以考虑让外来劳工工资与台湾内部基本工资脱钩,使投资条件更具诱因。

  这两则新闻的主角都不是外来劳工,却意外揭露了外来劳工与台湾人民生活的关联。赡养院的新闻,消基会调查的主旨应是为显示老人照护现况的不理想,因为依老人机构设立规定,外籍看护不得超过服务人员的二分之一。但现在不仅是赡养机构强烈依赖外籍看护,一般家庭、乃至医院里的长期住院病人,极高比例都是由外佣在看护。外佣推着坐轮椅的老人在公园晒太阳,在地下街群聚聊天,是一般民众不陌生的景象。

  台湾迈入老年化社会,一般双薪家庭则因缺乏帮手而不敢多生小孩,对外来劳工和外佣确实需求殷切。但政策上,在“保护本土劳工”的前提下,“政府”引进外来劳工只想“俗搁大碗”。吴“揆”要相关单位研议将外来劳工工资压低至基本工资以下,就是这种心态反映。“劳委会”及产业工会都反对,表面理由是说本劳、外劳不同酬会违反劳动人权,但恐怕更担心的是将使本地劳工薪资受拖累。

  台湾欲吸引“连鲸鱼都回流”,往继续压低外来劳工工资的方向去动脑筋,希望相关官员要先对2005年高捷外来劳工“暴动”案的教训谨记在心。那起事件将台湾的外来劳工受虐景象曝光于国际社会,使台湾形象受损。外来劳工政策实在不宜在劳动条件上继续苛刻。

  在台湾的外劳、外佣、甚至东南亚外籍新娘的处境如何,法律条件和社会互动冷暖如何,官员和民众心知肚明,也早有各种评论和反省建言。“政府”强调人权,强调族群平等,强调保护弱势,说来冠冕堂皇;是否维护资本家利益更甚于劳工,一下子就考验出施政的道德高度。台湾实在应该对外来劳工更好一点。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