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患难之交成两岸亲密互动促认同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患难之交成两岸亲密互动促认同契机
2010年04月19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8日,台湾红十字组织医疗团搭乘华航CI641班机启程,经香港、北京转机,赴青海西宁协助救治伤员。台湾红十字组织秘书长陈士魁(前排左四)前往桃园机场送行。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青海玉树地震再次见证两岸“同胞爱、手足情”。近两年两岸大小灾难频仍,灾难是不幸的,但灾难中总折射出积极信号:发自真情的许多爱心善举证明了两岸“心手相连”,“血浓于水”的感同凸显了两岸民族亲缘,“患难之交”成为两岸亲密互动、促进民族认同的契机。

  文章摘编如下:

  青海玉树地震再次见证两岸“同胞爱、手足情”。4月18日晚上,台湾红十字组织派遣的医疗队抵达西宁,参加救护灾民,这是大陆目前接受的唯一一支境外医疗队伍。

  此前,台湾红十字组织在地震当日向大陆红十字会捐出美金10万元,表达关怀慰问之意。这成为大陆红十字会收到的第一笔大额捐款。而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的女儿、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第一时间承诺捐赠款物价值1000万人民币元,是首批最大额度的个人捐赠。

  这些善举不仅彰显了一种人道关怀精神,更是集中表现了两岸同胞的深情大爱。

  据报道,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以来,台湾各界对灾情高度关切。台湾地区领导人向青海强震的死伤民众致哀,并表明台湾方面愿意提供各项协助。台湾红十字组织、海基会致函大陆慰问,承诺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与援助,并表示一支特别搜救队随时可以出发救援。大陆台办对此真诚感佩,公开感谢台湾各界的关心支持,“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

  近两年来,两岸大小灾难频仍,灾难是不幸的,但灾难中总折射出一个积极信号:发自真情的许多爱心善举证明了两岸“心手相连”,“血浓于水”的感同凸显了两岸民族亲缘,“患难之交”成为两岸亲密互动、促进民族认同的契机。

  人们记得,2008年四川强震不久,两岸“执政党”党魁首次会晤,双方不约而同地以关怀灾情为开场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抵达南京机场即刻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2009年台湾“88水灾”,大陆各界捐款最多,胡锦涛总书记特意接见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用“十分关切,十分牵挂”表达出两岸同胞患难与共的真切情谊,传达“台湾同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的真切携助。

  灾难拉近了两岸心的距离。两岸同胞灾难中的善举大爱表达是同一个民族同胞兄弟“血缘关系自然而真实的流露”,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也是无声地宣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的定位内涵。

  患难见真情,血肉情义长。可以说,两岸关系跨入和平发展新阶段,意外的大灾难给了两岸同胞一个基于血肉相连感情所表达的关怀和爱心的机会。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把同为中华民族骨肉相连的感情更自然地表达出来。“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被提升至历史制高点,并正在成为两岸现阶段互动的最大公约数。最近,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会见台湾地区代表钱复时也一再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骨肉深情,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保证和动力。不管是当前协商的两岸经济框架协议,还是将来的政治性协议或和平协议,只要践行“灾难中的大爱”,就完全有可能在“同胞爱,手足情”中化解纷争,或搁置争议。相信“两岸亲如一家,共筑民族复兴”,是可以预期的。(吴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