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政府如何打赢楼市房价“心理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政府如何打赢楼市房价“心理战”?
2010年04月21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解决楼市房价问题的过程,实质就是同投机者和违法者心理博弈过程。这场“心理战”的反击者无疑唯有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政府如何打赢这场“心理战”?核心战略归纳起来就是两点:“下狠心”和“出重拳”。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青年报》最近刊文强调,遏制房价必须先遏制房价上涨预期。笔者认为,此文提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政府如何打赢楼市“心理战”的问题。

  是谁在楼市率先发动“心理战”?笔者认为,是央企。央企财大气粗,高价拿地,频做“地王”,这就无异于向市场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即房价要涨了!带着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人们开始抢购房子,担心现在不买房,将来房子更贵了。

  “羊群效应”制造泡沫

  “心理战”发动者最希望看到“羊群效应”。它主要是利用了人们的从众心理。笔者认为,中国股市泡沫和楼市泡沫的制造者就是“羊群效应”。“羊群效应”是中国特色,原因在于:中国人口众多,人均受教育水平不高,容易听信谣言、从众心重者大有人在。即便这类人属少数,在中国也足以成气候。“羊群效应”表现为:一哄而上,采取非理性的行动,如大规模抢购,最终推高价格。

  现在,解决楼市问题的过程,实质就是同楼市投机者和违法者进行心理博弈的过程。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这场“心理战”的反击者无疑唯有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政府如何打赢这场“心理战”?笔者认为其核心战略归纳起来就是两点:

  一是政府“下狠心”。首先,政府要下狠心限制地价,宁可政府减少土地收益,也不能推动地价的不合理上涨。土地定价权掌握在政府手里,只要政府下狠心,就能遏制地价的上涨。一旦地价降低,即能迅速降低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其次,政府要下狠心加速对公租房等保障房的有效供应。政府确实计划今年要加大对各类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以解决住房供不应求的问题。笔者认为,这项计划应尽快落实,主要是同楼市投机者打时间差,不给他们预留投机炒房的时间。只有当投机者们亲眼看到各类保障房林立且遍及各个交通便利的地区的时候,他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才会真正下降甚至消失,其“投机欲”也才会随之降低。

  整治楼市要动真格

  二是政府“出重拳”。对于屡禁不止、花样翻新的楼市各类违法行为,政府要加强群众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并频频挥动法律的大棒,真正把违法者打疼,直至他们产生惧法心理为止。例如,近日政府出台一系列更加严厉的楼市整治举措,专家称其为“政府动真格的举措”。笔者认为,对于这些新的规章制度,政府应依法监督实施,对违规违法者要严惩。

  政府的这场“心理博弈”的目的,就是向市场发出清晰而强烈的信号,使楼市投机者和违法者产生“两种心理”:一是“惧法心理”。面对严厉的法制,他们只能遵纪守法,照章办事;二是产生“楼市投资收益会大幅下降以及投资与风险并存”的心理预期。带着这种心理预期,楼市交易者们会回归理性,变疯狂为冷静。

  我们大可不必担心政府的“下狠心”和“出重拳”会打压楼市,使市场持续低迷。相信有中国巨大的住房需求作为支撑楼市的强大后盾,挤出楼市泡沫,只是在为楼市“治病”。被“治愈”的中国楼市在未来一定会更健康地成长,会更具活力。(黄 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