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让“高龄”世博会迭创世界之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让“高龄”世博会迭创世界之最
2010年04月21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0日,上海世博会举行首场试运行。组织者旨在通过试运行全面、系统地检验世博会园区展馆、基础设施、信息化系统、文化演艺活动、安保、参观者服务、志愿者、后勤保障及突发事件综合应对等各项运行准备工作。 中新社发 辛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出文章说,中国取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后,159岁历史的世博会,一往无前地踏上创纪录之旅。中国将为159岁“高龄”的世博会注入全新活力。

  文章摘编如下:

  如果说上述创纪录仅是出色东道主的完美见证,那么以下更具深意的新纪录,则彰显了改革家的气魄:在城市化浪潮中,上海世博会首度将“城市”作为展品,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堪称两大创举;与此同时,与中国建交的所有48个非洲国家全部确认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历史上创造了一项全新纪录,这意味着世博会再也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

  有数据显示,自中国申博成功后的7年多时间内,国际展览局成员国的数量从89个猛增至156个,其中绝大多数新成员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效应”同样令一些发达国家热情高涨,争当上海世博会的“主要参与者”,于经济危机中的参展规模居然还创下“历届之最”。中国将为159岁“高龄”的世博会注入全新活力。

  再过几天,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届世博会将在上海黄浦江畔拉开序幕。汇集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小小“地球村”,在184天会期内,将至少向7000万观众展示当今世界最前沿的设计理念、最尖端的科学技术、最先进的生活方式。

  早在申博期间,中国政府就正式对外宣布,如果取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权,将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创造世博会历史上的新纪录。2006年3月22日,由温家宝总理签署的官方邀请函通过外交渠道向当时168个建交国发出,标志上海世博会国际招展工作全面启动。3月29日,由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签署的官方邀请函通过外交渠道向49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发出。5月初,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以照会形式向当时中国的24个未建交国发出了官方邀请。同时,上海世博局也向11个非政府、非盈利组织发出参展邀请。

  参展国世博史上最多

  中国的盛情邀请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最终有192个国家、50个国际组织参展上海世博会,轻而易举地打破了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保持的17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纪录,改写了历届世博会国际参展方数量的历史。有人据此打了个形象的比方:逛一次上海世博会,有如游览近200个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世博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与中国素有源远友谊的非洲国家亦力挺上海世博会,非洲大陆53个国家中有50个确认参展,其中约五分之一的国家从来没有或已多年没有参与过世博会。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也成为历届世博会参展国家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援助力度最强的非洲馆,非洲这片美丽而又神秘的大陆,将首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博会中。

  “世博会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作为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周汉民对当年申博时中方承诺的1亿美元参展援助计划记忆犹新。他说,这笔来自东道主的资金,力促发展中国家在参展过程中“不掉队”,这一援助金额在世博会历史上堪称最高纪录。“世博会不仅是经济和科技盛会,也是世界文明的荟萃,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文明成果与世界共享。”

  将刷新总统应邀纪录

  外国政要莅临开、闭幕式或是各国国家馆日是历届世博会的惯例,今次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创纪录,势必将引发连锁反应,继而带来新的“总统纪录”。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日前透露,已确认将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副总统以上政要已达102批。胡劲军表示,组织方“不希望所有总统都第一天来,而是每天都有一个总统来,高潮迭起。”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