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发展的亚太平台起死回生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发展的亚太平台起死回生了吗?
2010年04月2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台湾《联合报》21日刊出社论《亚太平台起死回生了吗?》说,台当局近期推出一连串明快的决策。民众憧憬已久的“亚太平台”、“经贸特区”是否于焉诞生,尚待对后续配套政策作进一步观察。倘若因此而可望逐步实现,应是台湾迎对未来严峻挑战的重要凭借。

  文章摘编如下:

  数月以来,马英九坐困“八八风灾”、美国牛肉风波等一连串风暴堆砌的愁城之中。随后又见调涨健保费,“卫生署长”一度辞职。

  其实,早在“内阁”改组之际,诸多重大政策已濒搁浅的情势已现。新任“经济部长”首次对外放话,竟是宣布研议已数月的“经贸特区”规划,由于“财政部”坚决反对降低营所税,而“劳委会”又悍然拒绝让外劳薪资与基本工资脱钩,两个最起码的必要条件无法具备,而使主事的“经济部长”孤臣无力可回天,黯然宣告放弃。

  然而“经贸特区”却是一个远比防治风灾、管制美国牛肉、改善健保财务重要百倍的政策;因为借此可一举突破台湾经济困境,消除民众对自由开放的种种疑虑,让经济成长获得动能,更可令台湾的地理优势充分展露,在两岸之间的战略地位大幅提升。这个本该由领导人擘划、推动的重责大任,却落在区区一个“部长”肩头,要求他凌驾两个同等级的“部会”首长之上,裁决是否可行,岂能成事?人人都不能不问:在上的领导者所司何事?到哪去了?

  就在健保费如何调涨相持不下之际,马英九忽然做出裁示:调涨模式依“卫生署长”,使“署长”打消辞意,全台声援“署长”的民气得到安抚;但于调涨同时,对高收入以外的投保人一律给予补助,令七成保费不涨,因而吴“院长”的主张也得以保全。虽属折衷妥协,却可见到其中的精心安排,使争议双方均维持了立场。在治标之外,马英九同时承诺积极推动二代健保,让这个或许可以消除一代健保严重积弊,但在“立法院”被视为票房毒药而冷冻多年的法制可以起死回生,甚至可望在本会期之内即能完成立法程序。此种大开大阖的手法,正是马英九就任后罕见的形象。

  健保之争初息,产业创新条例风波又起。本来去年即应完成立法的产创条例,其目的在于接续半世纪前开始实施的奖励投资条例以及一脉相承的促进产业升级条例,继续为台湾厂商提供一个减税、补贴的方便之门。只是半世纪来,时空背景早已丕变。

  然而,在野党面对此一颇具争议性的条例,竟也不能提出有效的对案取而代之,只知一味杯葛抵制,弄成一个不上不下的僵局,硬是拖到促产条例已落日逾百日,尚无法善后。在无谓的僵持中,执政党“立委”加进一个特许财团设立营运总部得享15%超低营所税的条款,意外引爆舆论的强烈抨击,顺势引出一个可将营所税率降至17.5%的方案。民进党见猎心喜,欣然将之纳为产创条例的对案,争取民意认同,立显棋高一着,大挫执政党版声势。

  民进党的这一手原本是料定国民党一定不敢跟;却完全料不到马英九竟然顺水推舟,迅速决定将党版大幅修正,进而将税率降至17%。事后的迹象可以看出,大幅降低营所税原本即是马政府的腹案,但一直不敢提出;倘若提出,民进党一定全力反对。如今却是民进党主张大幅降税,马政府自然借力使力,掀开了底牌。

  事态至此,民进党已失反对的杠杆,反而成就了马政府的心愿。更令人震撼的是,马英九同步宣布,在一定经贸特区内,外籍劳工基本薪资考虑可与基本工资脱钩,一举将阻碍经贸特区的两座大山同时移开。此时民众似乎才发现,降税行动实为推动经贸特区的一步棋,产创条例则俨然只是一道前菜而已。

  这一连串明快的决策究竟只是一时心血来潮、误打误撞的偶然?还是一个胸有成竹的方案,只是趁势推出?民众憧憬已久的“亚太平台”、“经贸特区”是否于焉诞生,尚待对马政府的后续配套政策作进一步的观察。倘若因此而可望逐步实现,应是台湾迎对未来严峻挑战的重要凭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