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玉树震灾 中国看到汉藏团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玉树震灾 中国看到汉藏团结
2010年04月22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1日,天安门广场降下国旗,悼念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当日,全国各地群众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2日电 台湾《旺报》22日刊出文章说,4月21日,中国举国哀悼了青海玉树地震的遇难者。巨大天灾永远是团结人心、集结民族力量的好时机。玉树震灾,中国看到汉藏团结。

  文章摘编如下:

  4月21日,中国举国哀悼了青海玉树地震的遇难者。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始,大陆各地都降半旗志哀,并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一日。各大报纸和网站的头版也以黑白两色呈现。国务院发出全国哀悼决定,表示紧急抢救的第一阶段告一段落,接下来是全国动员的长期重建过程。

  根据青海玉树地震救灾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20日下午5时,强震已造成玉树地区2064人遇难,175人失踪。此外,西藏也有244人遇难,5人失踪,四川则有151人死亡,39人失踪,另有1万多人受伤。

  地势高峻、天气严寒、交通困难,通讯也困难。玉树的灾难现场每分每秒都上演着罹难者和救难者之间怵目惊心、感人热泪的画面。

  惟有团结才能够强大

  巨大天灾永远是团结人心、集结国族力量的好时机。玉树震灾一周后,《环球时报》上的一篇社论最能代表中国官方在救灾之后对人民的呼吁。社论题目是:《团结的中国,才是强大的中国》

  文中说:“假若不是西方某些媒体的提醒,很多中国人没有意识到有9成灾民是藏族。听到玉树地震的消息,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同胞有难,我们必须伸出援手。”

  “西方媒体从一开始就显得十分在意玉树是藏区。这与他们以往观察中国的视角相关,只要一牵涉到少数民族,总会对他们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但这次不同,尽管也有少数西方记者按照老的思维套路来做‘点评’,写了那么几篇影射汉藏关系的报道,但很快就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真实报道所淹没。”

  “中国其它民族对藏族灾民的同情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很多外媒将玉树震灾看作是汉藏关系‘提升’的契机。而在中国人自己看来,这是中华民族自然流露出的同胞之情。中国地域这么辽阔,灾难如此频繁。大家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团结是唯一选择。”

  “玉树震灾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绝非‘汉藏对立’的中国,也让我们再次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真正价值。”

  “民族关系是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中最复杂、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危与存亡。作为历史延续长达数千年的多民族大国,团结和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的主基调。玉树是团结的玉树,中国是团结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才是强大的中国,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与理解。”(高惠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