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哀悼同胞纪念义士 净化人的心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哀悼同胞纪念义士 净化人的心灵
2010年04月22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1日,天安门广场降下国旗,悼念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当日,全国各地群众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2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1日刊出社论《哀悼同胞纪念义士 净化人的心灵》。社论说,中国21日为青海玉树地震死者举行全国哀悼活动,表达了中国各级政府对普通公民生命价值的尊重;哀悼救灾献身的义士,也唤起人们对人性无私一面的醒觉。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二十一日为青海玉树地震死者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哀悼遇难同胞,表达了中国各级政府对普通公民生命价值的尊重;哀悼救灾献身的义士,也唤起人们对人性无私一面的醒觉。

  据媒体报道,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当日为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青海省同日在青海西宁的新宁广场举行哀悼活动,玉树的悼念活动在结古镇举行,其它地方也举办规模适中的集中悼念仪式,喇嘛们点酥油灯为地震死难者超度亡灵。上海世博会也取消了当天的各项演艺活动。此前,十一世班禅喇嘛和六世嘉木样活佛二十日上午在北京西黄寺共同为玉树地震死难者举行了超度法会,带领僧人共同念诵《度亡经》,超度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遇难同胞的亡灵,祈愿灾区有情众生早日脱离苦难。

  人们在深切哀悼死难者的同时,也同样深切哀悼在地震救灾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勇士们和义士们。其中,港人义工黄福荣舍己救人的事迹令人肃然起敬,让许多大陆内地民众、港人和海外华人深受感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默默耕耘的精神,在今日人人讲求功利的社会,犹如一股清泉洗涤了人心。

  黄福荣在青海大地震中,为了救人牺牲了自己生命,同时令他长期以来投入义工服务的过程,在社会传扬开去。他为善不分地域,一个人走到偏远地区,为有需要的人贡献一点一滴的力量。这次不幸遇难,许多大陆内地民众、港人和海外华人不由得同声一哭。

  黄福荣不幸去世后,由于青海省一般都会火化遗体,为了达成黄福荣母亲的心愿,香港当局不惜人力物力,尽快把他的遗体送返香港。青海当地没有相关技术人员,中国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特地从广州飞往西宁协助,港府多名官员高规格迎接黄福荣灵柩,这些都充分表达了对黄福荣崇高操守的敬意。

  香港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社会变得富裕,在物质条件充裕下,港人有条件多关心别人。多年以来,港人对社会以至其它地方的不幸都体现出关爱和支持,无论是多年前的华东大水灾以至四川大地震,又或者近期的海地地震,香港人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虽然大部分港人平时要为糊口而奔波,但只要情况许可,大家都乐意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放眼世界,香港和许多海外华埠都是得天独厚的福地,相比我们,生活困难的人无论是在大陆内地抑或其它地方仍然非常之多,如果我们能为他们送暖,相信世界上会因此而减少很多不幸。

  相比之下,黄福荣自己虽然有长期病患,仍然全身投入,走到遥远的青海为贫困的人尽自己的所能,甚至在面临危难时仍然全无退缩,试图从大自然的暴怒中救人,这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勇敢和不屈精神。他冒着生命的危险,全没顾虑个人的存亡,为的并不是富贵荣华又或是名誉称许,而只是本着赤子之心,期望能够把他人从危险中拯救出来,拥有这种赤诚之心的大陆内地民众、港人和海外华人,相信还有更多。

  在一个富裕的社会,衣食住行基本上不会缺乏,纵使有平贵的差距,却毋须太担心日常的生活需要;但生活上的富足有时反而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关心,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比较,令每个人心里的善良和好意没有表达的机会。久而久之甚至会让人争名逐利,占据了心灵,人性光辉的种子少了发芽的土壤和机会。不过,其实在我们心里都具有这些善良的质量和天赋,令我们的社会可以在金钱和物质以外,有很多其它值得珍惜的价值。

  港人义工黄福荣的事迹,唤起了全球华人包括香港市民对人性无私一面的醒觉,是现实生活中一部《爱的教育》,值得纪念和做出表扬,是对这种崇高价值观的一种肯定。最重要的是,如果每个人都能对这种光辉人性多一点感受,对他人多一点关心,让他的精神长存在每个知道他事迹的人心底,相信对不求闻达的黄福荣来说,就是最好表达敬意的方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