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美国为何乐见两岸签订ECFA——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美国为何乐见两岸签订ECFA
2010年05月05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台湾《联合报》5日刊出社论说,两岸情势丕变,台湾最重要的安全凭借不是军事,而在整建台湾的区域经贸角色。近年来,美国对台湾的两岸政策持高度肯定评价,可见美国相关战略与利益思考已转向,即:台湾对大陆必须由对抗走向和平,由军事及政治角力走向经贸竞合。准此以论,ECFA符合美国此种“战略”思维,亦即符合美国的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情势丕变,台湾最重要的安全凭借不是军事,而在整建台湾的区域经贸角色。或许可以这么说:台湾与其向美国采购军火,不如致力于改善台湾吸引世界经贸往来的环境,使得包括美资在内的世界厂商,与台湾加深放大经贸关系,将台湾建设成一个世界经贸平台。

  这是台湾为何要签ECFA的理由之一,也应是美国乐见两岸签订ECFA的理由之一。

  面对全球及两岸新局,台湾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开放,朝向“经贸自由岛”或“亚太平台”的目标迈进;就此以言,ECFA其实只是迈向“经贸自由岛”的条件之一而已,其效益绝非仅在便利根留台湾的台商出口,而更重要的是期能吸引外商及陆商加强发展对台经贸关系。

  若能使台资、陆资、外资在台湾因而发生盘根错节的利害关系,台湾非但在经济上得以脱胎换骨,在安全上也可获得保障。

  蔡英文对ECFA发表“战略”评价,她说,签订ECFA将使东亚变成“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更将造成“美国的弱化与边缘化”。言外之意是,不能让中国“崛起”,不能将美国“弱化”;这其实是倒拨时钟的冷战思维。然而,蔡英文借箸代筹为美国谋,却显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故挨了美国火辣辣的一耳光。美国在台协会发布声明称:美国乐见两岸签订ECFA。

  美国的台海两岸政策自然有“战略”思维,但不是蔡英文所能左右;美国在东亚当然有“利益关怀”,但也显非蔡英文所想象。近年来,美国对马政府的两岸政策持高度的肯定评价,可见美国的相关战略与利益思考已经转向,亦即:台湾对大陆必须由对抗走向和平,由军事及政治角力走向经贸竞合。准此以论,ECFA符合美国此种“战略”思维,亦即符合美国的利益。

  任何明理者皆可看出,台湾如今面临的最直接且最严重的安全顾虑,不是军事威胁,而在经济困局;必须以经贸竞合手段来柔化情势、转化危机。

  美国对马政府所采“以经贸手段改变台湾战略角色”的政策持高度肯定态度,亦当是深知,美国已无可能以军事手段介入两岸关系;而平衡两岸关系最好的方法,应是协助台湾建立其在区域经济上的平台角色。在此种思考下,美国当然乐见两岸签订ECFA;因为,美商、日商、欧商都乐见两岸签订ECFA,皆认为有益于他们发展对台经贸。

  就此以论,反对ECFA其实是阻挡了外商、陆商进入台湾的门径,使得台湾成为“经贸自由岛”或“亚太平台”的可能性趋低,因而也伤损了台湾欲以世界经贸网络来建构自身安全体系的“战略”目标。也就是说,蔡英文所提出的“战略”主张,非但与马政府冰炭不容,甚至亦与美国政府及美商、日商和欧商的战略与利益背道而驰,岂能不挨一巴掌?

  台湾如今能够作与应当作的,就是致力于全速打开大门,勿再锁闭,改善台湾的外部经贸环境,使得台资、陆资、美资及其它外资在台湾形成一个盘根错节的“利益共同体”,化作台湾的安全体系。就此以言,时不我予,势不我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