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中国对拉美影响渐深 美称不怕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中国对拉美影响渐深 美称不怕竞争
2010年05月10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文《拉美经济成长 中国成要角》说,中国对拉美国家影响力日甚一日,世界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多雷表示,许多拉美经济体得益于与中国良好关系。奥巴马拉美问题顾问雷斯特雷波指,美国并不将此视为威胁,“不害怕这样的竞争”。另一方面,美国一位拉美政治专家研究认为,真正问题还在于美国对拉美地区的忽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影响力日甚一日,世界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多雷(Augusto de la Torre)表示,许多拉美经济体得益于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优于预期。反之,主要依赖美国市场的墨西哥,经济表现则不若依赖中国市场者。

  多雷表示,十年前,中国在拉美几乎还没有什么经济影响力,长期以来,都是美国在该地区占主导地位,但现在,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巴西和秘鲁等拉美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该地区许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据指出,去年整体上拉美经济复苏超过发达经济体,这得益于中国对拉美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他表示,现在拉美经济复苏势头最旺的是与亚洲、中国经贸联系密切的国家,包含巴西、秘鲁、智利、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

  去年拉美地区经济下滑最严重的是墨西哥,多雷表示,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墨西哥经济上严重依赖美国。美国近年在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上与拉美国家屡有龃龉,对整个拉美地区也很少有新的贸易政策推出。

  对于中国影响力日甚一日的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拉美问题顾问雷斯特雷波对路透社表示,美国并不将此视为威胁。他说,考虑到美国的地缘优势以及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密切关系,“我们并不害怕这样的竞争”。

  但另一方面,根据美国一位拉美政治专家洛伊特的研究,真正的问题还在于美国对拉美地区的忽视。据称,美国虽然在拉美地区很有竞争力,但美国囿于国内政治因素,总是派遣不会讲当地语言的官员到拉美国家出任大使,但中国可不是这样。

  虽然拉美地区在经济上的重要性不如亚洲,但拉美是重要的资源供应地区,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中国派驻当地的外交官非常积极,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朱建陵)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