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限制陆生 台湾竞争力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限制陆生 台湾竞争力何在?
2010年05月1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台湾《旺报》10日刊出社评《限制陆生 台湾竞争力何在?》。社评说,全球化时代,知识已成为经济主导力量,全球也从成本与价格竞争,转为人才竞争。大陆决定开放台湾高中生免试申请一流大学就读,即着眼于竞逐人才,台湾反而对陆生来台议题,显得畏首畏尾。少子化趋势的台湾已面临人才荒问题,试问人才单向流出,未来台湾竞争力何在?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化时代,知识已成为经济的主导力量,全球亦从成本与价格的竞争,转为人才的竞争。大陆决定开放台湾高中生免试申请一流大学就读,即着眼于竞逐人才,台湾反而对陆生来台议题,显得畏首畏尾。

  本报五月七日即发表社评《三限、六不不该立法?》,反对将对陆生歧视性条文入法。“立法院”即将审议相关法案,本报仍要大声疾呼,少子化趋势的台湾已面临人才荒问题,试问人才单向流出,未来台湾竞争力何在?

  环视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地方,几乎都在积极延揽全球人才,欧盟因为每年的高科技移民人口仅占其劳动人口的1.7%,远不如澳大利亚的10%、加拿大的7%或美国的3%,为了留住外来人才而仿效美国,设立了“蓝卡”长期居留制度。

  最近几年,欧美和周边的各个著名大学,不断在台湾寻觅可造就的青年学子,提供各式各样的奖助学金吸纳就读,法国教育部每年拨出专款,派员访视台湾各有名高中,目的无非是为自己国家寻找人才。

  大陆早自2008年就已开始积极建构吸引人才的模式,一方面用高薪延揽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前往定居,另一方面亦在各省建立科研中心,借以吸引世界优秀科学家前往进行短期研究。短短两年期间,即已成功吸引数百名顶尖人才前往。物理学家杨振宁曾经预测,十年之内这些顶尖人才中必有人会成为诺贝尔奖的新得主。

  大陆能够顺应世界潮流而在全球各地吸收优秀人才,反倒是台湾有一些人长期陷入迷思。这种意识形态主导的结果,不仅说明了这些人面对大陆崛起的“驼鸟心态”,无异也否定了台湾长期努力的政治转型成果。

  民进党对陆生来台就学设下“三限六不”门槛,立意虽为减少内部反对的阻力,但其规范内涵并不符社会发展需求,亦跟不上全球化的脚步,更明显对陆生采歧视性规定,违反人权理念。

  其实,若为保障内部学子权益,对陆生来台就学设定一些规范,并无可厚非,例如设定总量管制、陆生不可就读医学院、严格限制成为公务人员等,西方国家对外籍生也有类似限制。然而,不编列奖助学金、限制打工或在台就业等规定,等于向世界宣告,台湾不想参与这一波的全球人才竞争。

  两岸全面交流的经验显示,台湾的创意和思想解放等等,都足以构成参与全球竞争的本钱,限制陆生来台没有实质意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