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苏谢连线”有可能会架空蔡英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苏谢连线”有可能会架空蔡英文?
2010年05月10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0日刊文说,民进党内部初选目前只剩新北市和大台中市没着落。不过,仍有人愿意在新北市一博。这除了是民进党是靠选举“打天下”的传统外,还因为民进党一大票从政者因为该党2008年下台而陆续失业,总要透过选举求活路。倘由游锡堃出战新北市,就易使人想到,民进党内“苏谢连线”已建立,再联想到“苏谢连线”有可能会架空蔡英文。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已确定将于五月十九日举行中执会,通过“五都”市长提名。在苏贞昌“逼令”民进党中央同意他参选台北市长,大高雄市党内初选民调由现任高雄市长陈菊胜出,大台南市党内初选民调由党籍“立委”赖清德出线后,目前只剩下新北市和大台中市没有着落。

  昨日传出的消息,是由于党内没有其它牌可以变换,将倾向于提名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参选新北市长;台中市则在前“新闻局长”林佳龙与前“立委”郭俊铭之间二择一,又以林佳龙出线机会较大。但由于林佳龙已经已放空,停止竞选活动,声称“就算征召,也不一定参选”,并议党中央积极评估其他人选,故尚未最后定案。

  本来按照蔡英文的部署,是由她自己选台北市长,苏贞昌选新北市长,倘此,民进党就有可能会实现“坐二夺三望四”的最佳战果。但是,由于苏贞昌在党中央尚未做出部署宣布之前,苏贞昌就自行宣布参选台北市长,从而打破了蔡英文的“梦幻部署”,并使民进党在新北市的选情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

  因为国民党已经决定由“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出战,而苏贞昌却“避战”,民进党任何战将出迎,都将以难敌,或许蔡英文还可以一搏。但蔡英文为了争取连任党主席,且又不愿意在“直辖”市长选举这么“低”的层次上毁掉政治前途,因而坚决拒绝参选新北市长,这就使民进党要实现“坐二夺三望四”的战略意图,就将会很困难。

  但即使如此,仍有人愿意在新北市一博。这除了是民进党是靠选举“打天下”的传统仍在支配党人的思维之外,还因为民进党失去执政权后,随之也失去对近二千个政务官位置的支配权,一大票党内从政同志陆续失业,总是要透过选举寻求职业“生活”出路。

  因此,先后传出有谢长廷、游锡堃、陈景峻、苏嘉全、尤清等人有意参选。其中民调最低的尤清,为了抬拉扯自己的声势,还登记参选民进党主席。本来,谢长廷还可可能会有机会,但苏贞昌与游锡堃联手,力以抵制,就是不要让谢长廷沾染新北市。同时也因为爆发“抓耙仔(卧底)案”,谢长廷的道德形象被彻底摧毁,已是彻底出局。在此情况下,诸人中只有游锡堃具有一定的战斗力。因此,民进党倘是最后决定征召游锡堃出战,并不出奇。

  但问题是,原本在二零零八年“总统”初选中,游锡堃、谢长廷为了阻挡苏贞昌而使用了种种骯脏手段,几乎杀得见骨见血、头崩额裂,而苏贞昌这次为了阻挡谢长廷出线,却与游锡堃联手“驱谢”,并为了回报而一直主张由游锡堃出战新北市。因此,新北市倘真是由游锡堃出战,就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民进党内“苏谢连线”已经建立。再联想到苏贞昌竟然挑战蔡英文的主席权威,并“迫令”她参选新北市,就更使人担心,“苏谢连线”有可能会架空蔡英文。

  诚然,在党内已无其他有力战将可与朱立伦一较高下的情况下,游锡堃应是无可奈何且是必然的选择。但实情也并非完全如此,因为四日初民进党台北县党团所作的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度达到百分之三十六,高于高游锡堃的不到百分之十五,而两人的看好度更相差到四成。当然,游锡堃的支持度还是高于尤清。因此,在蔡英文坚持不选之下,游锡堃就是“山中无老虎,猴子做大王”了。

  倘此,党中央征召了游锡堃,结合起在台北市参选的苏贞昌,在台湾北部两个最重要都市就将自然而然地出现“苏游连线”。实际上,前一段时间游锡堃就打出了“尊苏(苏贞昌)牌”,以试水温。而尤清的参选党主席,也曾被人认为是迫使蔡英文在党主席和新北市长中二择一,专心选党主席,因此是暗助游锡堃争夺新北市长提名权。现在,游锡堃应是可以如愿了。游锡堃、苏贞昌这两个曾经杀得见骨见血的对手,却为了权力又将结成联盟,真是应了“没有永远的敌人”这一句。

  在台中市长方面,本来林佳龙以在此深入耕耘多年,且已参加过一次台中市长选举,有较好的基础,且党内民调也是领先,党中央应是优先考虑。但由于九人小组犹豫不决,且好像另外属意他人,林佳龙来一招以退为进,宣布停止竞选活动,会尊重党中央征召机制,在确定人选之前,他不会再竞选;并建议党中央积极评估其他人选,“我是准备好要全力去辅选”。这就使争取新北市长失利的谢长廷以为有机可乘,又想转战台中市。党内也有劝进谢长廷的声浪。但因“抓耙仔事件”爆发,而使谢长廷“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因此,目前台中市方面仅剩下林佳龙和郭俊铭表态,而林佳龙在地方上经营许久,相较之下,比郭俊铭适合。民进党大台中市长,谁来挑战胡志强?最早表态的民进党前秘书长林佳龙,不仅停止竞选活动,更抱怨党中央对大台中市长提名一拖再拖。

  民进党中央则回应表示,目前考虑的人选不只一个,将以民调决定提名谁选大台中;至于其他人选是谁,则不便透露。 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表示,党中央会按照既定步骤,挑选最恰当的人选,组成最好的团队来参选。他强调,大台中提名“没有一定是谁,也没有一定不是谁”。

  九人小组成员则指出,林佳龙在台中已经营五年,但民调结果和苏嘉全不相上下,可以看出苏嘉全的后势与爆发力。不过,苏嘉全与台中没有渊源,这也是提名时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因此,苏嘉全对于出征大台中市长是“不会主动求战”,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不过,苏嘉全的意愿真的不高,最后,极可能是绕了一大圈,仍由林佳龙出线。(富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