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房产商"发言人"任志强既喧闹也孤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房产商"发言人"任志强既喧闹也孤独
2010年05月11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冰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房地产商“头号发言人”任志强既喧闹也孤独》。文章称,这些年无论房价涨跌,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因口无遮拦而常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俨然房地产商“头号发言人”。平心而论,任志强很多言论都有根有据,非哗众取宠之语。然而,其表面喧闹背后是不可避免的孤独。

  文章摘编如下:

  这些年,无论房价是涨是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都因口无遮拦而经常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俨然一副房地产开发商“头号发言人”的派头。

  最近20来天,任志强更“火(名气大)”了:他先是批评抑制房价的“新国十条”,被广大网民斥为“黑心房地产商”的代表,接着又在大连遭“鞋袭”后,讥刺袭击者“连首付都交不起”,得罪了千千万万个买不起房的“穷人”。

  在无数“板砖”和谩骂声中,任志强泰然自若,犹如闲庭信步。5月8日,他在微薄上这样回应“鞋袭”事件:“大连很好。海鲜多种多样,味道鲜美,许多年轻人排着队和我照相。漂亮姑娘自己买了书请我留言签名,还送我礼物。房协主席向我道歉并问我是否要追究,我不想给这个孩子的一生留下伤害,也无意借此给媒体创造话题。”

  不过,任志强貌似宽容的回应却让人感觉有些别扭。且不论“许多年轻人”和“漂亮姑娘”是否真的对他如此崇拜,他不想追究扔鞋者的理由就让人觉得口气大得有点滑稽:“不想给这个孩子的一生留下伤害”,难道老任还真把自己当成总统级人物,能对一个扔鞋的“孩子”生杀夺予?就算真总统也未必有这个权力吧!

  至于“无意借此给媒体创造话题”,任志强恐怕也过于“谦虚”了。这些年,老任给媒体创造了数不清的话题,名气大到能让一线影视明星嫉妒。光是最近两个多月,就有多条“任志强语录”被各路媒体转载。包括房价“即使降了一半,依然有人抱怨,所以不能降”,“买不起房的可以回农村”,“现在的国十条,没有一条能管住开发商,也不符合经济学理论”,等等。

  平心而论,任志强的很多言论都是有根有据,甚至很有学理味道,并非为了哗众取宠而故作惊人之语。例如他多次预测北京等大城市的房价还要上涨都被实践证明是准确的,而曾和他“对赌”房价要降的学者则在现实面前碰了一鼻子灰。改革10多年来,房地产只涨不跌的神话使率性敢言甚至飞扬跋扈的“大炮”任志强成了“中国房地产第一思想家”。

  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房价为什么疯长?任志强和他的开发商战友们,以及一批明里暗里帮忙哄抬房价的“学者”往往要拿“住房刚性需求”说事。他们强调,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批农民要进城买房,形成“刚性需求”,简称“刚需”;有了这个“刚需”,房价就只能涨不能跌;那些能够轻松从银行获得贷款的炒房行为是市场行为,政府不必干预;政府应该让市场来决定房地产价格,不能以计划经济的手段动不动就调控。

  与少数人的天堂相比,住房越来越成为不少大众不可企及的梦想。而任志强不仅长期鼓吹房价只涨不跌,偶尔还要嘲讽一下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者。他自然成为大众的标靶和“中国人最想揍的人”之一。

  在有着深厚“不患寡而患不均”传统的中国社会,任志强挺身而出,借宣扬市场经济法则为“不均”唱赞歌,客观上代表了有权有钱者的立场。中低收入者痛骂任志强,其实是在发泄不满,而任志强的反驳很容易被理解成既得利益集团对弱势群体的回应。或许任志强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的一些“大实话”可能在撕裂社会。

  在讲究“闷声发大财”的地方,任志强以“战斗的姿态”,旗帜鲜明地为那些从高房价中获得大量好处的少数人代言。其实,任志强表面喧闹的背后,是不可避免的孤独:他开罪了广大中低收入者,却未必获得房地产同行和官员的支持,甚至还会受到后者的警告。因为,必须维护社会的基本稳定与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任志强其实是形影相吊,只能踽踽独行了。(于泽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