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欧元危机怎一个“救”字了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欧元危机怎一个“救”字了得
2010年05月11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文《欧元危机怎一个“救”字了得》。文章认为,希腊危机本质是欧元危机。欧元“超主权”性质使希腊危机很容易扩散到它国。救援措施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灭火更须防火,改革欧元体制,才能真正解救欧元区之痛。

  文章摘编如下:

  希腊危机的本质就是欧元危机。欧元的“超主权”性质,使得希腊危机很容易扩散到其它国家。“货币传染”和“财政连坐”的负面效应,令所有欧元区国家提高警惕,一次又一次提高了救援力度。只不过,这些救援措施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改变欧元的“超主权”性质、令欧元有所依附,才是关键。

  欧盟多重救援治标不治本。为了不让多米诺骨牌倒下,欧盟不惜成本。除了前次公布一千一百亿欧元救助方案之外,近日,欧洲峰会承诺会尽力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至其它国家,增强欧元信心,欧盟财长会议达成一项总额七千五百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以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洲央行表示,将会购买欧元区政府和私人债券,这是为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一项重要举措。欧洲在救援希腊方面全面出击、不遗余力。

  这些救援措施在稳定信心、缩小危机范围等方面起到作用,但仍然重在“救”;即使是现在很受欢迎的设立“欧洲货币基金”的构想,仍然旨在蓄水灭火,而不是消灭火源,显然不足以阻止欧元下一次危机的爆发。

  欧元区的内在矛盾不改革,黑洞无法消除。希腊危机表明,只要希腊的赤字财政习惯不改变,所谓危机救助,其实是个无底洞。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千一百亿欧元救市政策出台之后,市场认为,一向谨慎的欧盟竟然第一次破例就开出天价,情况必定更糟。欧盟的高调宣传,更显露出借助媒体渲染四两拨千斤的急迫意图。正是在悲观的市场反应中,欧盟急不及待连出狠招,数额跳至七千亿,欧洲央行买国债。然而,如果财政改革不配套,市场必将继续悲观,届时力度再大也难阻挡欧元黑洞。

  各国财政政策改革是大势所趋。希腊的福祸全都来自于身处欧元区的这一事实,也全都来自于“超主权货币”与“超国家联盟”之痛。欧元区只实现了货币政策的统一,却没有做到财政政策统一,这种二元结构缺乏对欧元区内成员的财政监督和干预;而一国的困境反过来又会影响到整个货币联盟的稳定。

  正是由于身处欧元区,希腊各届领导人都以“向欧洲主要国家看齐”为政治口号,承诺给予百姓高质量生活;正是由于身处欧元区,希腊本身国小力弱,却提前进入高福利时代,在劳动效率未看齐之前,先与英法德等国在福利制度上看齐;正是由于身处欧元区,令希腊在危机萌芽阶段无法动用货币手段,而只能无休止地运用财政手段,通过赤字举债等饮鸩止渴的方式来掩盖危机;也正因为身处欧元区,希腊又迎来了大规模救助,但又引发德国等国的强烈不满,认为让勤恳劳作的国家为不负责任借贷的国家买单,欧元危机正在诱发一系列政治问题。

  欧盟大规模救助,单纯强调“救”的方面,是一时的急招。然而,欧元危机,怎一个“救”字了得?灭火更须防火,改革欧元体制,才能真正解救欧元区之痛。(施君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