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看不清大陆 民进党阿Q战术能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看不清大陆 民进党阿Q战术能多久
2010年05月11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台湾《联合报》11日刊出社论说,云林县长苏治芬好不容易揭开“眼罩”,用自己双眼观察大陆;但回台后是谁又逼她把“眼罩”戴回去?民进党如果不脱掉自己的两岸头罩,不仅看不清大陆,也永远不可能看清台湾前途;尤有甚者,其实也在剥夺绿营政治人物及其支持者诚实面对自己的权利。比起对岸官员访台的阔绰出手,民进党阿Q战术还能维持多久的内销优势? 

  文章摘编如下:

  福建省长黄小晶率团来台,赴云林签订农特产品采购意向书,但云林县长苏治芬和县府官员却均未出席。苏治芬解释,前一夜她已宴请过若干采购团成员,那时黄小晶尚未抵台;但签约当天,她则安排了另外的行程。

  接待一个采购团,却刻意错开时机,回避与主要负责人晤面,这样的说法听起来似乎不太有说服力。更奇怪的是,苏治芬日前悄悄登陆,在参观上海世博时被媒体发现,她撇清说主要是去看对岸的农业发展。若真的心系农业,又甘冒党的大不韪登陆参访,为何当对岸采购农产品的客人上门,苏治芬不把握机会大力营销,却率同县府官员一起刻意缺席,行止之间,煞是令人费解。

  在绿营“反中”烟硝弥漫之际,苏治芬突破禁忌登陆考察,未尝不是件好事。第一,显示她愿意面对现实,从民进党的意识形态神话中走出来。第二,登陆不论是为本地农产探求市场,或为未来的农业博览会汲取经验,都是地方首长尽职的表现。第三,透过亲身所见所闻,了解大陆的变化和发展,有助两岸关系的务实反思。

  苏治芬说,此行让她感受到“中国是地球上新崛起的巨人,上海是这个巨人发亮的明珠”。这样的观察谈不上深刻,却符合世界对中国大陆的一般印象;苏治芬能公开承认这点,已难能可贵。她还说,不看就不知道台湾的竞争力在哪。问题是,为何她一回到台湾,马上态度丕变,言行闪烁暧昧?

  原因无它,台湾独特的政治气氛——尤其绿营僵固的两岸思维与无止境的对抗立场,让苏治芬无法在这类议题上有真诚的个人角色。尽管了解外在形势的变化,苏治芬一旦面对本土的“政治市场”,她还是得跟自己的理智认知“脱钩”,表现出民进党对大陆“不沾锅”的态度。可以说,苏治芬的态度是典型的“内销”模式,只是专供本土市场消费之用罢了!

  以一个农业县首长的位置,她应该做的是拿出登陆视察对岸农业的积极态度,为本土农产品作一次绝佳代言,而不是在政治场子里跳跃回避。嘴巴上口口声声关心农业,但当客户上门,却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闪躲,这种“叶公好龙”式的矛盾恐怕不只苏治芬如此,而其实是整个民进党皆然。

  相对于民进党的困窘,人们也必须注意到对岸在这方面应对的练达。大陆各省代表团接二连三来台,创造了可观的曝光效果;他们更直接经营地方关系,对于绿营的冷淡或敌意不以为意。

  黄小晶此次到台南,非但未被树根绊倒,且公开请当地民众吃虾卷。比起对岸官员登堂入室的阔绰出手,民进党表面顽强抵制、内心暗自心虚的阿Q战术,还能维持多久的内销优势?

  苏治芬好不容易揭开她的眼罩,用自己的双眼观察了大陆;但回到台湾,是谁又逼她把眼罩戴回去?民进党如果不脱掉自己的两岸头罩,不仅看不清大陆,也永远不可能看清台湾的前途;尤有甚者,它其实也在剥夺绿营政治人物及其支持者诚实面对自己的权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